新发路观察+丨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按下“加速键”?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梁欢欢 33607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发路观察+丨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按下“加速键”?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梁欢欢 33607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新发路观察+丨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1-04-22 11: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条新闻,大家注意到了吗?

  据《吉林日报》报道:4月19日,省委书记景俊海,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一起到四平市,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景俊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在肯定四平工作后,他强调,四平是我省中部创新转型核心区和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要坚持以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为主攻方向,以“三产融合”为动力支撑,以改革开放、创新转型为活力之源,全面开展与长春市、中国一汽、吉林大学对接合作,全力打造国家现代农业先导区、食品工业集聚区、农业机械和汽车改装及零部件基地、东北区域重要物流集散地、我省向南开放桥头堡。

  仔细研读,上述内容传递出重磅细节:那就是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也有了“主攻点”,站上“新高度”。

  打开中国地图,把目光聚焦到吉林省。你会发现长春、四平地处吉林省中部,是全省经济发展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作为哈大发展轴、哈长城市群核心腹地,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融入国家战略格局中举足轻重。

  实际上,眼下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早已成为彼此“共谋”的大事!

  这一点,在2021年全省以及两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留痕”。

  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全面落实"双协同"规划,更好发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带动作用,融入哈长城市群,推进长平一体化,打造环长春一小时经济圈。

  长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长平一体化。

  而四平市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显示,加快长平一体化进程,以“一体六同”为主攻方向,重点推进长平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区规划。

  看这里想必大家必有几问:

  一问:长平一体化传递发展新讯号?

  二问:长平一体化推进现状如何?

  三问:长平一体化有何重大意义?

  四问:二市产业协同突破点在哪?

  对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有着深入研究,来自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处主任科员李宁,在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给出答案。

  “此次,书记和省长一起到四平调研中提到将推动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一方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视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另一方面,加快推动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符合区域经济发展规律,也意味着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将是下一步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四平也将迎来更大的机遇和挑战。”李宁表示,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作为我省重要战略部署被提出之后,在省领导的高位推动下,省发改委大力协调,长春、四平两地积极对接,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李宁介绍,首先是建立了常态化的推进机制。双方签订《长平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构建了“一体六同”总体框架(即“规划一体化和交通同网、园区同建、产业同兴、开放同畅、服务同城、生态同治”),不断加强对接合作,不定期互访并组织两市重点企业考察交流,不断健全会商对接、调度协调、信息反馈等常态化机制。其次是一批园区项目落地开工。比如,位于四平市铁东区的四平-长春共建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1亿元,今年春季开工5个子项目,2023年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产值30亿元,税收1.2亿元。另外,长平一体化发展规划也在加紧编制中。

  对于重要意义,李宁从三个维度给予聚焦。

  一是深化“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的具体举措。长春经济圈作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的核心,四平是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的重要节点,同时还是我省向南开放的重要门户、东北区域的重要物流集散地,二者需要形成良性互动,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二是加快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实践路径。国家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国家政策重心、战略布局将进一步向哈大发展轴一带倾斜,长春、四平作为哈大发展轴、哈长城市群核心腹地,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融入国家战略格局中举足轻重。

  三是我省融入双循环的战略支撑点。长平作为经济发展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该区域自然资源丰富,农业优势突出,科技力量雄厚,汽车、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充分整合长两市产业、科技等资源要素,探索创新驱动、协同发展新路径,打造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汽车、医药等产业基地,带动东中西形成发展新合力,畅通省内区域小循环。在此基础上,全方位参与国内、国际合作,对接支撑国家战略和服务国家全局。

  强化区域协同,产业协同往往是关键一环。针对产业协同突破点,他也给出了深度观察。

  “做好现代农业这一大文章。‘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提出的重要要求。去年总书记视察吉林时在四平重点了解了粮食生产、黑土地保护利用、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等情况。”李宁告诉中国吉林网,长春市、四平市农业要素资源充足,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好,具备打造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新突破的先决条件。据调研,在四平市,总投资1.55亿元的北方农机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已于3月25日正式开工,正在编制的长平一体化发展规划,也涵盖了长平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地点、功能定位和核心区建设等内容。

  此外,要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主攻方向。依托四平-长春共建汽车产业园,积极培育和引入车辆配件产品生产企业,不断延长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条,能够助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出的长春国际汽车城板块建设;整合四平现有开发区,重点承接长春食品加工、物流、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转移。比如,可以将四平化工园区作为重要支撑,承接长春市精细化工、医药化工、生物化工产业转移,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打造全省最大基础化工原料生产基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