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后要多喝骨头汤?错!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3681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骨折后要多喝骨头汤?错!

2017-03-28 14:35 | 来源: 城市晚报

  28岁的小王姑娘下楼梯时边走边低头看手机,结果一脚踏空摔了一跤,导致右膝髌骨骨折。在医院住了好几天,问主管医生说得等消肿了才能手术。明明有伤还不抓紧手术,这不是耽误治疗吗?北京地坛医院骨科主任张强总结了一下骨折患者及家属平常问得最多的问题,学习了这个技术帖,骨折后检查、手术、饮食这些事儿您就门清了。

  问题一:“骨折了还不赶快做手术?”

  骨折后,患者到医院后常常要求医生马上给予手术。开放性骨折是骨折处皮肤有伤口,并且骨折断端与外界相通。反之,如果只是骨头断了,但是皮肤没有伤口,就叫做闭合性骨折。一般开放性骨折都需要马上手术,因为只要骨头和外界相通,就会有细菌进入,不手术清理干净,很容易感染。闭合性的骨折如果没有合并症(如血管、神经损伤、伤肢高度肿胀、肌肉及韧带等软组织嵌入骨折断端等)没有必要紧急手术。因为如果受伤部位肿胀严重,甚至产生水疱,此时是不能马上手术的。这时的软组织一般呈现肿胀状态,皮肤就像吹足气的皮球,一旦切开可能就无法缝上。此外,如关节脱位或四肢的简单骨折,可以通过手法复位进行治疗。

  问题二:“手术前怎么做这么多检查?”

  很多住院患者,总会对手术前做的抽血及各种检查有疑问:“我就是来做个手术,做这些检查有什么用呢?”手术前需要完善的化验项目和检查目的是这样的:

  血常规:判断患者是否有贫血、感染、血液系统疾病等;尿常规:是否有尿路感染、肾病;便常规:是否有寄生虫或肉眼不可见的便血;血生化:了解肝、肾功能和血糖及血脂情况;凝血:手术都会有创伤,如果身体的止血功能不好,不能做手术;感染病四项:是否有乙肝、丙肝、艾滋、梅毒的感染情况,如有感染,在治疗感染病的同时,手术室医护人员和器械都需要提前进行特殊准备;血型、交叉配血:手术可能需要输血时,要化验血型,并进行交叉配血来提前准备;心电图:能反映一些患者自己不知道的心脏问题,有些问题需要先经过治疗才能手术;胸片:初步判定肺部无明显异常。如果患者的年龄较大,还需要检查超声心动图和肺功能,来进一步了解心脏和肺部的功能,心肺功能无明显异常才能进行手术。以上这些检查缺少其中任何一项,患者在手术中都可能被置于风险中。

  问题三:“打上石膏,静养不就成了?”

  打上石膏以后每周复查是必须的!因为骨折打石膏的时候患肢常常是肿着的,肿胀慢慢消退后,石膏就会出现松动,骨折的断端很可能会出现移位。另外,复查时需要观察肢体的皮肤、感觉、运动,如果肿胀加重影响血液循环,会造成骨筋膜室综合征,压迫肌肉血管神经,甚至肢体坏死,有急诊手术切开减压的风险,个别的可能要截肢!还有些患者打完石膏后皮肤都被压坏了,没有及时来复查,可能造成感染坏死。打石膏后最重要的就是拍片子复查,为的就是尽早发现骨折移位的问题,随时调整,避免并发症的进一步发生。

  问题四:“喝骨头汤能好得快?”

  老话说“吃啥补啥”,对于刚刚做了手术的骨折患者,家里都觉得要多喝点骨头汤,好补钙,这样骨骼痊愈的会快点。张强主任说:“骨折后喝骨头汤效果不明显,有时手术后早期喝骨头汤太多了,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反而会推迟骨头愈合,影响康复进度。”骨头汤中的钙和磷含量多,骨折后如果大量摄入钙和磷,会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令有机质与无机质的比例失调,会阻碍骨折的早期愈合。而且,骨折患者在伤病早期最忌油腻食物,而骨头汤由肉骨头长时间熬制,油脂太多,刚刚手术后伤口疼痛,大多食欲不好,如果喝太多汤,占用了胃容量,会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所以,大量喝骨头汤会影响营养吸收和伤口愈合。

  骨折后除了忌大喝肉骨头汤外,饮食上还有两点要注意:一是忌吃不易消化的食物。二是忌过量吃白糖。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