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双摄,拍照效果一定就会好吗?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3686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有了双摄,拍照效果一定就会好吗?

为与苹果抗衡,安卓阵营正普及双摄,不过硬件堆积下,双摄“鱼龙混杂”

2017-03-29 09:34 | 来源: 新京报

华为P10采用徕卡双摄像头。

  安卓机在拍照上的弱势一直是果粉们嘲笑的对象。不过,随着双摄像头逐步普及,一些安卓旗舰机在拍摄上已可与苹果机一争短长。

  3月24日,华为在国内发布了旗舰手机P10、P10 Plus,再次引发业界对双摄手机的关注。随着智能手机发展进入瓶颈,目前拼参数的“战火”已烧到了手机摄像头上。厂商纷纷使用了两个镜头,不过,拍摄效果会变好吗?

  双摄与金属机身、指纹解锁一样逐渐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

  目前在市场上,已有iPhone7 plus、华为mate 9、荣耀V8、小米5s plus、红米pro、360Q5 plus、vivo x9、LG G5、天机7 MAX等十几款双摄手机面世。

  去年有部分千元机就已经配置了双摄。不过记者注意到不少网友反应有千元机其实是伪双摄。业内人士指出,双摄技术并非简单的硬件堆叠,需要厂商有深厚的技术底蕴,同时具备足够的研发实力与技术支持,才能实现手机的真双摄。不具备技术条件的双摄,大多是通过硬件拼装及购买的廉价技术嫁接来实现的。

  从目前来看,iPhone7 plus的双摄采取了双焦段镜头组合,通过切换不同焦段的镜头得到不同的效果。有的厂商则采用一高一低两个不同像素的镜头,通过计算来判断主体,形成类似浅景深虚化效果。有的则是像华为这样采用彩色和黑白两颗像素一致的镜头,一个记录颜色,一个记录场景和细节,然后通过软件合成一幅两者兼顾的图片。

  从各大手机厂商对于双摄像头的争夺上不难看出,消费者对于拍照的要求越来越高,也是消费升级的一种体现。与此同时,智能手机的竞争已经进入了下半场,未来会回归到竞争的本质,即产品和服务。如果仅仅以所谓的黑科技作为营销噱头,消费者恐怕不会买账。

  1 华为 P10 拍摄效果不如P10 Plus

  产品名称:华为P10/P10 Plus

  产品配置:2.4GHz麒麟960处理器,徕卡前置800万像素摄像头和后置2000万+1200万双摄

  产品价格:P10 3788元起、P10 Plus 4388元起

  记者打开相机后,开启自拍,选择人像模式,自带的美颜功能可以提亮肤色,起到减龄的作用,同时会对背景进行虚化处理,让人像更加突出,照片层次感分明。华为线下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华为品牌手机中,只有华为P10拥有人像模式,华为Mate 9可以实现后置拍照的背景虚化,但无法实现前置拍照的背景虚化。

  华为P10和P10 Plus的前置镜头是一样的,但后置摄像头有所区别,P10采用的是和华为Mate 9一样的徕卡Summarit系列镜头,搭配f/2.2大光圈,P10 Plus则采用了更为高端的Summiulx镜头,搭配f/1.8大光圈。

  向左滑动即可进入相机拍照黑白模式,这与用户添加黑白滤镜得到的照片有所不同。由于没有采用RGB滤镜过滤光线的黑白镜头,拥有着同样尺寸彩色传感器进光量的3倍,更多的进光量就意味着更好的图像质量。P10 Plus的双摄成像效果相当不错。

  2 vivo 剑走偏锋 双摄针对自拍

  产品名称:vivo X9/X9 Plus

  产品配置:高通骁龙625处理器,前置2000W+800W像素双摄,光圈F2.0,后置1600W像素

  产品价格:X9 2798元,X9 plus3498元

  同样主打拍照功能的vivo X9选择了前置双摄的技术方案,显然其主打自拍。使用后置拍照时,效果一般。

  vivo x9前置两颗摄像头像素分别为2000万和800万,其中800万像素镜头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虚化处理。记者选择双摄虚化后,可以任意选择想要虚化的区域,并可以对虚化程度进行调整。而当选择普通拍照、美颜模式时,相当于2800万像素拍照,照片清晰度更高。不过记者发现,只有在双摄虚化模式下,才是2000万拍照,800万虚化,“双摄虚化比背景虚化的效果要好一些。”

  此外,X9夜间自拍时可以开启柔光自拍模式,手机听筒右侧的前置补光灯可以自动补光,让夜间自拍效果更好。vivo X9和X9 plus在拍照性能上完全一样。

  3 iPhone 7 Plus 缺少自拍美颜功能

  产品名称:iPhone 7 Plus

  产品配置:后置分别为1200万像素广角+ 1200万像素长焦

  产品价格:iPhone 7 Plus售价6388元起

  iPhone 7未配置双摄,苹果仅为iPhone 7 Plus配置了后置双摄。记者发现,iPhone 7拍照和iPhone 7 Plus没有像国产手机一样搭载自拍美颜功能,而且前置拍照不能实现背景虚化效果。

  记者体验iPhone 7 Plus后置拍照时,选择人像模式,该模式要求与被摄主体保持2.5米左右的距离,虚化效果较为明显。iPhone 7和iPhone 7 Plus的拍照配置基本一致, iPhone 7 Plus多了一个用于2倍光学变焦长焦镜头,可以进行背景虚化处理。

  此前苹果在拍照效果上一直领先安卓阵营,iPhone 7 Plus配置了双摄后,拍照效果更加犀利。

新京报记者 马婧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