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计划为100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3688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吉林省计划为100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

2017-03-29 10:54 | 来源: 吉网

  3月28日上午,吉林省慈善白内障复明工程正式启动实施。该项目计划为吉林省内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1000例,使具有手术适应症的全省城乡低保户、低保边缘户、五保户及其他困难家庭中患有白内障疾病患者早日重见光明。

  相关数据表明,白内障已成为我省老年人发病率、致盲率最高的眼疾之一,但手术治疗费用高达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因此很多患者尤其是生活贫困的农村老年人,因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而致盲。而白内障又是目前致盲眼疾中可以治疗且愈后良好的,只要及时接受正规专业的手术治疗,老人完全可以摆脱疾病的困扰。

  为推动全省贫困白内障患者的救助工作,吉林省慈善总会开展了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活动,并确定长春一诺眼科医院为实施该项目的定点医院。确诊的贫困白内障患者且符合手术适应症的,除医保、新农合报销的费用以及省慈善总会资助之外,其余费用全部由定点医院承担,个人不花一分钱。

  据专家介绍,有不少人认为白内障要等眼睛看不见了才能手术,这是典型的误区。当老年人出现视物模糊、视物颜色改变、眼前有黑影、无痛觉视力下降等症状,就可能是患了白内障,应及早到医院检查。

  据了解,该项目的救助对象为全省城乡低保户、低保边缘户、五保户及其他困难家庭中患有白内障疾病的患者。暂定救助1000名。

  对于符合条件的患者,在医保、新农合报销的基础上,省慈善总会为每例手术资助1200元,超出部分由医院承担(超出部分约2000元),实现患者免费治疗。此项目实施时间暂定为两年。

  符合条件的患者可以到定点医院报名,由医院负责进行贫困白内障患者筛查工作。对符合救助条件者,填写《吉林省慈善光明行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登记表》,留存患者户口本、身份证、低保证(五保证、或特殊困难证明)等复印件备查。

  定点手术医院按照医疗规范及本项目要求完成复明手术,并将手术情况及时反馈省慈善总会。省慈善总会根据救助完成情况,及时将救助资金拨付定点医院。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