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发芽不能吃,那发绿了呢?丢掉为好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5262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土豆发芽不能吃,那发绿了呢?丢掉为好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5262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土豆发芽不能吃,那发绿了呢?丢掉为好

2017-10-23 10:56 | 来源: 武汉晨报

  最近不少市民困惑了,买回家的土豆放了几天,变绿了,这该怎么处理?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康康姐表示,其实稍微变绿的土豆毒素并不大,削皮高温处理即可。当然,建议市民,遇到变绿的土豆,最好还是用对付发芽土豆一样的办法——丢掉。

  “你知道吗,其实,新鲜土豆也含有龙葵素……”这是最近网络很流行的说法。康康姐介绍,龙葵素是“糖苷生物碱”家族的一个统称,这个家族中最有名的要属“茄碱”,它在很多茄科植物中都有,比如我们常见的土豆、番茄……对于这些植物来说,龙葵素其实是很好的东西,它能对抗霉菌、细菌和害虫,对植物起到自我保护的作用。

  所以,农业上,人们还用它做杀虫剂。

  对于人类来说,龙葵素就很危险了,它具有腐蚀性,对人的胃肠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如果中毒了,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另外,龙葵素对中枢神经系统的胆碱酯酶活性有强烈抑制作用,如果严重中毒,就会出现抽搐、休克、昏迷及呼吸困难。

  不过,好在新鲜土豆里的龙葵素含量极少。2007年,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布的《风险评估研究——食用植物中的天然毒素》中,就对新鲜马铃薯做了调查,发现市面上不同品种的新鲜马铃薯样本中均能验出不同分量的龙葵素,含量在每公斤26至88毫克(平均每公斤56毫克),其中马铃薯肉的龙葵素含量低于每公斤10毫克,而土豆皮为每公斤90至400毫克不等,即使每天吃也不会有问题。

  土豆在储存过程中,如果长时间受到光照,表层就会产生叶绿素,就要发芽了,继而叶绿素的部分会产生大量的龙葵素。变绿的土豆,很明显叶绿素多点,龙葵素也就多点。

  如果买土豆时,发现土豆变绿了,请勿购买。如果买回家的新鲜土豆来不及吃变绿了,此时,土豆的龙葵素含量并不高,只需削皮,高温烹饪,再加点醋,大部分的龙葵素也会被分解。

  不过,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实在把握不准的话,不妨遇到变绿的土豆,还是丢掉。

记者 邹婵娟

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