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桑拿5个注意 两类人蒸桑拿需小心!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5265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蒸桑拿5个注意 两类人蒸桑拿需小心!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5265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蒸桑拿5个注意 两类人蒸桑拿需小心!

2017-10-23 16:43 |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罗湖人民医院ICU主任彭绵介绍,桑拿房环境封闭,温度又高,如果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内,极容易发生“热散病”即重度中暑。此外,以下两类人也要谨慎蒸桑拿。

  体质弱

  解放军总医院304急救部主任何忠杰介绍,在桑拿室的高温下,皮肤温度急剧升高,毛细血管扩张,血压下降致使供应大脑的血液减少,导致头晕、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建议患有慢性疾病与心脑血管慢性疾病的女性,如高血压、低血压、心肌梗塞等,谨慎蒸桑拿。而且,在温度变化较大的天气里,体质比较弱的女性和老年女性也最好少蒸桑拿,以避免由于温差过大所引发感冒和呼吸道疾病。

  血糖不稳

  桑拿房里温度高,导致血管舒张,容易出汗,甚至可能造成脱水,引起糖尿病人的血糖变化。而注射了胰岛素的糖尿病人,如果蒸桑拿,会使胰岛素吸收加快,出现低血糖反应。

  另外,蒸桑拿的浴室通风不好,浴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增加,比一般居室要高出2~5倍。在过浓的二氧化碳环境中,一般人不会受到太大伤害,但糖尿病人却容易出现一些不适反应,如浴后头痛、恶心、心慌等,就是我们常说的“晕浴”。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血糖控制较好,可以适当蒸桑拿,也不宜蒸的时间过长,并注意多补充水分,稍感不适,就应立即从桑拿房中出来。

  另外,在酒后也要避免蒸桑拿,在桑拿时也应结伴同行,相互照应。

  健康人群在洗桑拿时也应该注意

  1、不要空腹进行洗浴,以免发生低血糖性昏厥;

  2、在桑拿浴室不要停留时间过长,一般每次以10分钟以内为宜;

  3、洗浴前后最好饮用些含有钠、钾离子的饮料或含糖淡盐水,以补充机体过分消耗的水分、盐分和能量,保持机体电解质平衡;

  4、洗浴完毕起身动作不能过快过猛,特别是老年人,一定要适当休息后再缓慢起身;

  5、体质虚弱的老年人洗浴时最好有专人陪伴,以便发生不测后能及时发现并得到救治。

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