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小纸片不能随便扔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5832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些小纸片不能随便扔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5832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这些小纸片不能随便扔

2018-01-19 10:11 | 来源: 工人日报

  相信很多人的桌上、包里、口袋里都有几张待扔的废纸,如购物小票、生活缴费单、银行刷卡单,等等。有些不起眼的小纸片却包含着大量重要信息,一次小的忽视都可能给自己造成损失。哪些小纸片不能随便乱扔、乱放?一起来看看。

  药品说明书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示:对于患者来说,药品说明书是正确使用药物的准绳。若在使用一种药品之前没有仔细地阅读药品说明书,容易给用药者带来难以预测的损害。

  如何看懂药品说明书,这张关系性命的小纸片?

  招式1:认准药品名称,避免买错药

  买药时,你只要弄清楚药品的通用名,就能避免重复用药,也能避免买错药。例如,咱们熟悉的感冒药感康,商品名叫“感康”,通用名叫“复方氨酚烷胺片”,化学名是N-(4-羟基苯基)乙酰胺分子。买药时分辨清楚,就不会出错啦。

blob.png

  招式2:「有效期」和「失效期」别弄错

  例如:「有效期至 2018年6月」和「失效期为2018年7月」,其实意思是一样的,指的都是在 6月可以吃,到7月就别吃了,药品已经过期了。

  招式3:「国药准字」教你轻松辩真伪

  很多人都不太留意药品说明书上的「国药准字」这四个字,其实它是判断药品真伪的重要方式。

  注意:「卫药准字」这种批准文号早就已经被废除了。「国食健字」证明产品只是保健食品,而非药品。

blob.png

  招式4:注意“慎用”、“忌用”和“禁用”事项

  慎用:指的是用药时应小心谨慎。使用药物后应注意观察,若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

  忌用:是指不适宜使用或应避免使用该药。提醒某些患者,服用此类药物可能会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和不良后果。

  禁用:就是绝对禁止使用。某些患者如使用该药会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或中毒。

  发票

  发票是一切单位和个人在购销商品、提供或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所开具和收取的业务凭证,是会计核算的原始依据,也是审计机关、税务机关执法检查的重要依据。

  现在,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消费,发票这张小小的纸片都是非常重要的。但一些消费者认为,生活中用到发票的机率较小,就随处乱放、乱扔,关键时刻要用时,却容易找不到。

  需要提醒的是,购物一定要妥善保存好发票等凭证,以备不时之需。特别是“三包”期较长的家电、电子类商品的购物发票,更应妥善保管好,切莫随手乱扔,以免在今后保修时遇到不必要的麻烦。

blob.png

  购物小票

  在生活中,比发票更常见的是购物小票。很多人在超市买完东西后,出门就将购物小票随手丢弃在垃圾桶。但购物小票是消费者的购物凭证,顾客一定要保存好购物小票,在商品出现问题时能凭此要求退换或进行售后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有不法分子索要消费者小票换发票后倒卖,进行牟利。但“虚假报销”或是“公开出售发票”都是违法的。因此,请不要与回收购物卡的小贩交易,没有开发票的购物小票也请不要乱丢或给别人。

blob.png

  此外,很多人在超市结账后顺手就将小票扔到了一边,但大多数超市购物满一定金额之后都可以凭小票换取一些奖品或是积分,扔掉小票,可能会浪费了获得优惠的机会。

  信用卡交易凭条

  在餐厅吃完饭,用信用卡签字付款,随手将签单扔在桌上;在商场购物完,拿出信用卡刷完就直接离开......很多人在使用信用卡交易时,常常会忽略信用卡交易凭条这张小纸片。但目前,信用卡犯罪比较常见,如果信用卡被盗,可能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blob.png

  为了防患于未然,最佳选择还是在每次刷卡后将信用卡签单保留,及时与银行帐单进行核对,如发现不明交易,立即与银行联系。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