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防流感 过个健康年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5998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运防流感 过个健康年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5998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春运防流感 过个健康年

2018-02-14 09:26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新年的第一个月,北京全市共报告流行性感冒比前一月上升130.71%。随着春节假期临近,一场“春运大潮”开始上演。因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增加,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等公共场所人多拥挤,空气流通不畅,流感病毒更容易在这样的环境传播,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旅途中注意预防流感。

  北京作为国家首都,是交通运输一大枢纽,流动人口数量较多。因为流感活动仍处于一个流行的水平,所以北京市疾控中心为在外工作、游学的朋友在旅途中,提了几个健康建议。

  1.注意保暖

  冬季天气寒冷,室内外车厢内外温差大,应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

  2.尽量避免在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久留

  尽量避免在密闭的、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久留,尤其是老人、孩子及有基础病的身体状况较弱人员。

  3.及时清洁双手

  双手接触扶手等公共物品后,应及时洗手或用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清洁用品清洁双手。

  4.建议戴口罩

  乘坐火车、飞机等密闭空间的交通工具时,建议戴口罩;尽量避免正面面对咳嗽打喷嚏的乘客。

  5.旅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口和鼻黏膜部位

  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自己的眼睛、口和鼻黏膜部位,若必须接触又无法洗手时,应用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等清洁用品清洁双手。

  6.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

  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或用肘部捂住口鼻,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捂住口鼻而造成手部沾染呼吸道分泌物。

  7.回家后及时洗手

  回家后应及时洗手,最好用洗手液或肥皂、香皂,流动水洗净。

  8.不建议带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旅途中如自我感觉病情加重,应及时前往医院就医,或与乘坐的公共交通工具上的乘务员联系,以寻求帮助。

  9.外出旅行时要注意了解当地传染病情况

  外出旅行时要注意了解当地的流感等传染病流行情况,提前做好相关疾病的个人防护。

  文/杨丹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