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相克被辟谣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梁欢欢 26185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食物相克被辟谣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梁欢欢 26185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食物相克被辟谣

2018-03-16 14:28 | 来源: 健康时报网

  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海鲜加维C会中毒?螃蟹与西红柿不能一起吃?央视3·15晚会实力辟谣:食物相克是假的!其实,健康时报早在2011年就做过《三板斧砍向食物相克论》的报道,以下为小编整理的精华~

  食物相克逐个批——

  菠菜炖豆腐

  食物相克论说,菠菜草酸跟豆腐的钙结合变成草酸钙不吸收,但是牛奶也有钙,到胃肠里也会跟牛奶结合,喝豆浆也有钙……这么说来,只能不吃菠菜了。

  西红柿生吃没营养?

  有人说番茄红素是脂溶性的,只能炒着吃,生吃不能吸收。这个道理科学解释是对的,但番茄红素在身体外面和油炒了以后能吸收,进了胃肠以后碰到油还是能吸收,而且人体是37度保温,有12个小时的时间照样能够结合。另外,光说番茄红素炒了好,生吃西红柿还有维生素C呢,炒了维生素C还损失了,也不合算。

  海鲜加维C会中毒

  烹调海鲜时,无论西餐还是日餐,都会用柠檬汁去腥味,柠檬含维C非常高。另外像鲜枣,猕猴桃,柑橘等都含维C,我们经常吃完海鲜之后吃这些水果,都没有问题。理论上海产品含有砷,维C也是强氧化剂,但需要非常大量的海产品和大量的维C才有可能,而且一般化学反应都需要时间温度。

  食物相克不是中医说法

  中医学有“食物相反”,也有食物禁忌。“相反”主要指两种药物同时使用产生一些不良反应。中医当中所有食品都分其性,寒热温良,这种性的叠加,作用于人体可能会发生一些副作用。

  禁忌主要是食材不新鲜导致的,或与每个人个体不相合,另外就是与疾病有关,比如得了热病再吃羊肉,加上榴莲、桂圆,那肯定对疾病治疗是有反作用的;吃的时机不对也属禁忌问题,两顿饭没吃,见到柿子就空腹吃,那对胃就是很大的伤害。

  而且食物相克从语义上讲不通,“克”有攻克、消灭对方的意思。相克是两个人或事物之间的关系,一般不针对第三者。从汉唐到明清有六十多本中医书籍都没有谈到有相克的记载。通常我们说,吃了食物不舒服,或得病之类的,恐怕还跟个体有关,即使有不良反应也不能叫相克。

  我们应该这么吃——

  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葛可佑:不要觉得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吃。膳食指南要求你吃饭吃多少多少克,你每天吃饭之前还要称一下吗?你一个星期吃的东西营养大体平衡,就可以了。老百姓不要操心,这个有营养,赶快去查营养素表,怎么怎么吃,那太细了,不需要。不用花心思去关注细枝末节,很好的吃饭,愉快的过日子,就得了!

  北京中医药大学翁维健教授:食物相克不除,人无宁日,医无宁日,国无宁日,老百姓都不敢做饭了。我们应该依据中华的饮食文化,医药文化来生活,愉快地活着。我现在吃饭基本百无禁忌,当然不要越过平衡膳食,戒烟戒酒是肯定的,红烧肉我是吃的,浅尝辄止,筷子有数,多夹一点蔬菜水果就可以了,不要做“食奴”。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