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期间慎服这些药物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梁欢欢 26186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运动期间慎服这些药物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梁欢欢 26186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运动期间慎服这些药物

2018-03-16 14:31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在运动之前或之后服用某些药物可能会导致危险的副作用。比如治疗过敏的药物总是会让人犯困,你是否应当在锻炼之后再服用它们呢?还有你能在上动感单车课程之前先服用一片阿司匹林吗?

  当谈及在运动期间服药时,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生理学和药学教授麦克尔·里德博士认为,药物通常会影响到运动表现,如果你在运动期间准备服药,就需要知道它们所有潜在的影响,包括好的和坏的。美国一家杂志近日总结了四类药物对运动的不良影响。

  一、β受体阻滞剂

  这类药物也被称为β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它通常用于治疗高血压等疾病,也适用于青光眼、偏头痛或心脏病等疾病。

  β受体阻滞剂往往会降低心率,这就直接影响到了运动的积极效果之一:心率提升。加拿大药剂师协会药物创新部门的主任菲利普·安伯利解释说:这就会给身体带来矛盾的信息,人们很快就会感到疲劳。对于锻炼兴致高昂的人群来说,这确实令人沮丧。

  安伯利医生建议人们事先询问医生或药剂师是否服用β受体阻滞剂是绝对必要的。在有些情况下是必要的,但在某些情况下还有其他选择。如果有必要服用,也要从尽可能低的剂量开始,看看运动能力是否会受到不利影响。

  二、止痛药

  止痛药分为两种,一种是对乙酰氨基酚(也称退热净或扑热息痛,商品名为泰诺),它能替代阿司匹林起到解热镇痛的作用;另一种是布洛芬(商品名为艾德维尔或美林),它能在治疗疼痛的同时,减轻肿胀和炎症。

  里德医生解释说,疼痛会发送出组织受损的神经传递信号,过度服用止痛药会抑制这种信号。如果你因为扭伤而服用了一堆止痛药,反而更糟糕,因为扭伤无法完全愈合,你可能会再次受伤。

  服用美林、布洛芬、艾德维尔、萘普生等非甾体类抗炎药需要引起格外的关注。它们会引起液体潴留,有损于肾脏,而且会给心血管系统施加更多的压力。

  如果你脚踝扭伤,就要让身体彻底休息和恢复,而不要用药物来掩盖疼痛,以免受到进一步的损伤。如果疼痛程度较轻,尚能忍受,可以服用布洛芬,但不要超过一周。如果需要服用更长的时间,可以改服对乙酰氨基酚,以避免液体潴留。

  三、抗抑郁药

  虽然有很多药物会引起嗜睡,但更常见的药物就包括抗抑郁药,这种药物可以改变大脑中化学物质的平衡,帮助稳定和改善情绪。在服用这类药物的头几周里,疲劳和困倦是常见的副作用。

  抗抑郁药通常也有增加体重的副作用。然而,运动能从生理和精神层面上缓解情绪障碍。

  抗抑郁药有很多不同的种类,如果你所服用的抗抑郁药引起了严重的嗜睡,就需要告知医生,在他们的指导下服用不会引起嗜睡的替代性药物。在服用新型抗抑郁药时,先从小剂量开始,也有助于减轻嗜睡,或在就寝之前服用。

  四、抗组胺药

  嗜睡通常是抗组胺药物的副作用,尤其是老一代的药物,如苯海拉明和扑尔敏。抗组胺药能阻断或减轻组胺,这种过敏反应是由接触宠物毛发或花粉引起的。服用这类药物会降低警觉度。跑步运动员如果服用了让他们昏昏欲睡的抗组胺药,就有可能迈错步子而受伤。

  目前市场上已经推出了新一代的抗组胺药(如开瑞坦、盐酸西替利嗪和氯雷他定等),它们的嗜睡程度要轻得多。然而,如果你更喜欢服用老一代的抗组胺药,就要安排好服药时间。老药的药效时间短,只能持续4个小时,过了药劲后睡意就消失了,对锻炼的影响不大。服药期间,一定要注意这些药物对健康造成潜在危害的其他症状。

  文/王萌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