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大食品谣言,你信了吗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213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五大食品谣言,你信了吗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213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这五大食品谣言,你信了吗

2018-03-21 09:09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近日,针对网络上各种盛传的食品类谣言,由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中心与腾讯指数、腾讯新闻和“较真”平台联合发布了最新的五大谣言。面对这些防不胜防的谣言,你中招了吗?

  谣言1

  靠薯条治脱发

  解析:有报道称,日本科研团队发现麦当劳薯条可以生发。这个研究确实存在,但跟麦当劳薯条一点关系都没有。麦当劳和肯德基等为防止热油滴溅,会使用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再生发研究中PDMS被发现是一种合适的培养基,能快速大规模培养毛囊胚芽细胞。媒体误将两者联系在一起,是对研究结果的误读。

  谣言2

  喝糖水能治煤气中毒

  解析:实际上,煤气中毒时喝糖水不但没有直接的治疗作用,还可能好心办坏事,因为人在昏迷时气道和食道之间的保护性反射机制消失,灌进去的糖水很可能误入肺部,导致吸入性肺炎。抢救煤气中毒患者最重要的是改变环境,把患者移到通风处,提高体内氧含量,避免吸入更多一氧化碳加剧中毒。

  谣言3

  八宝粥是海绵做的

  解析:谣言视频中,男子倒出的粥体呈果冻凝固状,稍加揉搓就像海绵般松散开来。中国农业大学沈群教授指出,视频中的八宝粥是经过冷冻后产生了水米分离现象,这是谷类食物经过冷冻后产生的正常现象。八宝粥经过冷冻后,淀粉回生和豆类中的蛋白质二次变性都可以导致水分析出,化冻后原来紧密的结构变得松软。这就是大家在视频中看到的结果,与海绵无关。

  谣言4

  海外展会中国展位成“无人区”

  解析:一篇名为《我国开始尝到道德沦丧的恶果,展会场面惨不忍睹》的文章称,第28届首尔国际食品产业大展的中国展位成为“无人区”,原因是在各国消费者眼中,“中国食品”马上让人联想到“有毒食品”。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表示,该消息不实。事实上,自2010年开始,这篇文章每隔一段时间就在网上出现。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官网信息显示,自2008年起中国农业展团开始参加韩国国际食品展,近几年参展面积不断扩大,参展的公司逐渐增多,到2015年第33届展会,参展公司已经达到150多家。从当年的数据来看,网传文章是谣言。

  谣言5

  加水不浑是假酒

  解析:一个“鉴别假酒”的小视频疯传。视频中一男子称,辨别假酒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就是在白酒中以1:1的比例混合加入水,变浑的是粮食酒,没变化的是酒精酒。对此,酒类专家表示,该视频中存在很多明显错误,酒加水是否变浑与是否是纯粮酿造无关。其中引起浊变的主要是不溶于水的高级脂肪酸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曾发布说明:高级脂肪酸酯并不是改善和提高白酒感官质量的主要成分。因此,有的白酒生产企业为了降低高级脂肪酸酯含量,会采用一定的技术手段有效控制酒体中高级脂肪酸酯的含量,防止酒体浑浊。所以,白酒加水是否会变浑浊,与勾调时使用的原酒和生产工艺有关,并非检验酒质好坏的科学方法和判定真假白酒的标准。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