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养肝多吃韭菜 祛阴散寒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222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分养肝多吃韭菜 祛阴散寒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222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春分养肝多吃韭菜 祛阴散寒

2018-03-22 09:21 | 来源: 新民晚报

  高媛

  3月21日是春分节气。上海市闵行区中心医院中医科卢永屹主任医师表示,此时值得吃些当令韭菜。春天气候冷暖不一,适量吃春韭,可祛阴散寒。同时,春季人体肝气偏旺,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适量吃春韭可增强脾胃之气,帮助脾“运化水湿”,驱走湿气,有益肝作用。

  俗话说,韭菜有“春食则香,夏食则臭”之说。卢主任介绍,春季韭菜嫩、鲜,最为可口。韭菜中的膳食纤维丰富,能增进胃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可以预防便秘和肠癌。此外,韭菜还含有皂甙、黄酮类等物质。这些物质具有一定的杀菌消炎作用,可帮助增强体质。

  然而,卢主任提醒,韭菜也不是多多益善。韭菜的粗纤维较多,不易消化吸收,一次吃太多往往引起腹泻,最好控制在一顿100克至200克,不能超过400克。且韭菜并不适合所有人的体质,以下几类人最好少吃或不吃韭菜。

  1)患有眼疾或爱上火的人。因体质偏热,会出现便秘、口干舌燥、生口疮等上火症状。而韭菜性温,偏于温补,如大量进食,会加重上火症状。同时,儿童由于抵抗力较低,易上火,最好也少吃韭菜。

  2)肠胃不好的人。韭菜中丰富的膳食纤维不易消化,所以,胃溃疡患者,肠胃不适、大便较稀的人最好少吃韭菜,否则大量的粗纤维会刺激肠壁,引起腹泻。

  3)大病初愈的人。由于体质较弱、消化能力较差,吃韭菜容易耗伤身体元气。建议不要食用韭菜,最好多吃米粥等易于消化的食物。

  4)怀孕期间的准妈妈们。韭菜对于子宫有一定的兴奋作用,因此,准妈妈们最好不吃或少吃韭菜,以防胎动不安。

  5)哺乳期妇女禁用。韭菜有回乳的作用,哺乳期妇女慎用。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