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多讲究 喝对了才是健康养生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222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喝水多讲究 喝对了才是健康养生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222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喝水多讲究 喝对了才是健康养生

2018-03-22 09:22 | 来源: 新民晚报

  高媛

  黄小姐是一名80后白领。作为追随“养生学”的一员,已经正式告别饮料开始喝水。可是平日里,她仍习惯渴了才喝,一喝就很多,更喜欢在水里加些蜂蜜添点甜味。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上海市黄浦区中心医院中医内科主任任建素表示,喝水也有许多讲究,喝对了才是健康养生。为保证人体正常的生理代谢,一个人每天必须饮用适量的水。但喝水的正确方法一定要掌握好。

  那么到底喝多少水才合适呢?健康需求证实成年人每天平均消耗的水分(经过呼吸道、大小便、皮肤等)约为2500毫升,如果每天喝水2000毫升,大约是8杯水的量,才能达到平衡。任建素建议,应根据人体的生理要求分时段安排喝水的数量和次数,最好每天喝水不少于6次,每次约250毫升。

  很多人选择晨起后喝水,这是因为一般情况下人经过一夜睡眠,身体开始缺水,起床之后先喝250毫升的水,这样可以帮助肾脏及肝脏解毒,预防便秘,清洁肠道,有益人体健康。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体质属脾胃虚寒、脾虚湿重、消化功能欠佳以及肺肾功能不足的人,晨起喝水过多或直接喝凉水都对身体不利。此外,一旦出现口渴,说明人体水分已失去了平衡,人体细胞脱水已到达到一定程度。因此,要及时补水,不能等口渴了再补水。

  进入春季,不少人喝水时都喜欢加点“料”。对此,任主任提醒,蜂蜜水不宜空腹喝;在身体不缺盐的情况下喝淡盐水,会增加无价值盐的摄入,更不宜晨起后饮用;苦瓜泡水有很好的降三高作用;柠檬含丰富柠檬酸,用温水来泡对营养的保存是最佳的;枸杞子泡水喝则有养肝明目,延缓衰老的作用。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