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为何存在口感差异?与葡萄发酵时间有关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374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葡萄酒为何存在口感差异?与葡萄发酵时间有关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374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葡萄酒为何存在口感差异?与葡萄发酵时间有关

2018-04-16 10:43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没品尝过葡萄酒的人会有一种好奇的想象——葡萄酒一定像葡萄一样香甜芬芳,可是在喝葡萄酒时却发现,葡萄酒酸涩微苦,并不像葡萄一样香甜,而且同是葡萄酒,口感也存在差别。那么,葡萄酒有哪些分类?为何葡萄酒的味道酸涩微苦,而且存在口感差异呢?

  根据含糖量,葡萄酒可以分为四种类型。据北方网介绍,这四种类型为干型、半干型、半甜型和甜型。干型葡萄酒是指含糖量小于等于4.0g/L的葡萄酒或者当糖总量与总酸的差值小于等于2.0g/L时,含糖最高为9.0g/L的葡萄酒;半干葡萄酒是指含糖量大于干葡萄酒,一般情况下含糖量最高为12.0g/L的葡萄酒或者当糖总量与总酸的差值小于等于2.0g/L时,含糖最高为18.0g/L的葡萄酒;半甜葡萄酒是指含糖大于半干葡萄酒,含糖量最高为45.0g/L的葡萄酒;而甜葡萄酒则是指含糖大于45.0g/L的葡萄酒,这类葡萄酒普遍为白葡萄酒。甜型葡萄酒虽然含糖量很高,但由于甜度高的葡萄酒往往酸度也高,所以如果酸甜度平衡的话,口感并不会很腻。

  那么,不同口感的葡萄酒是如何酿制出来的?为何会产生含糖量的差异呢?中国日报网解释称,葡萄酒在发酵过程中,酵母会将葡萄中的糖分转化为酒精和二氧化碳。酿酒师可以通过控制发酵过程来决定葡萄酒的残余糖分,进而决定葡萄酒是否呈干型。如果想要酿制干型葡萄酒,只需让发酵过程正常完成即可,这样一来糖分就几乎全都转化成了酒精,因此这样的葡萄酒尝起来也几乎没有甜味。而如果酿酒师想要的是甜型或者半甜型葡萄酒,那么只需缩短发酵时间,使得酒液中剩余一定的糖分即可。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关心自己的健康状况,注意日常热量摄取。然而,中国新闻网指出,糖和酒精是葡萄酒中热量的来源,以5盎司(约142克)葡萄酒作为计算标准,当中含有约200卡路里的热量,其中大部分来自酒精。那么,对于无酒不欢的红酒爱好者来说,如何在保持健康的同时品尝美酒呢?为了减少自己的热量摄入,不妨从减少糖分的摄入量入手,选择一些含糖量低的葡萄酒。(陈一阳)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