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雪花”满天飞 过敏体质者该如何预防柳絮过敏?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382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季“雪花”满天飞 过敏体质者该如何预防柳絮过敏?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382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春季“雪花”满天飞 过敏体质者该如何预防柳絮过敏?

2018-04-17 10:12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尽絮花留不得,随风好去落谁家。”进入4月,多地飘起了柳絮,柳絮像“雪花般”满天飞舞,美不胜收。但这却让不少过敏体质的人苦不堪言,为了躲避柳絮的“袭击”,不少人从头到脚“全副武装”。那么,在春季到底应该如何预防柳絮过敏呢?

blob.png

  长满柳絮的柳枝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柳絮过敏。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魏盛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介绍,每年春季都是皮肤过敏疾病的高发期,其中因为柳絮、花粉引起的过敏占到了10%左右。“这类过敏分为吸入性和接触性两种。如果是接触性过敏的话,在户外活动中,花粉、柳絮等接触到皮肤上,加之出汗、日照,皮肤上的PH值就会发生改变,然后就会造成过敏。”魏盛表示,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在接触到柳絮之后,可能会出现皮肤瘙痒、红疹等现象,还有的人把柳絮吸入鼻腔后,也可能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

  由此可见,柳絮过敏的确给不少人的生活带来了困扰。那么,对于具有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在春季该如何预防柳絮过敏呢?长江网向大家提出了几点建议:

  1.尽可能避免去柳树比较多的地方。

  2.白天尽可能少呆在室外,如要外出户外活动时,尽量戴口罩,减少柳絮、灰尘及各种有害气体的吸入。

  3.少食用刺激性、高蛋白质食物,不生吃食物,以减轻过敏症状。

  4.维生素C能够有效预防过敏,多吃水果蔬菜,尤其是西红柿、橙子等维生素C含量较多的食物。

  5.常年柳絮过敏症状严重者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在“柳絮纷飞时节”来临前2周口服孟鲁司特,以预防或减轻过敏反应,一直口服到柳絮消失后的1~2周。

  6.生活要有规律,保持均衡的饮食和充足的睡眠。

  此外,《合肥晚报》提醒,如果不小心发生柳絮过敏,可先用冷水清洗皮肤,让冷水吸收皮肤热量,缓解病情,但要避免过度抓挠刺激、患处。如果症状得不到改善,应去正规医院皮肤科请专业医生诊治,切忌自行去药店买药膏,因为抗过敏药膏大多含有激素,掌握不好激素含量可能会出现后遗症。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