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里爬出小白虫?果蝇幼虫对人体其实并无害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415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杨梅里爬出小白虫?果蝇幼虫对人体其实并无害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415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杨梅里爬出小白虫?果蝇幼虫对人体其实并无害

2018-04-23 09:44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果将刚买的杨梅放到盆里,然后在盆里倒入清水以覆盖住全部的杨梅,再将食盐倒入盆中,将杨梅在盐水中浸泡20分钟左右,这时仔细观察,有时会看到有白色的小虫爬出来。那么,这些小白虫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杨梅里会有小白虫呢?长了小白虫的杨梅还能吃吗?

  存在小白虫的杨梅能吃吗?(图片来源:《农民日报》)

  杨梅果味酸甜适中、味道可口,同时又可以生津解渴、和胃消食,受到许多人的喜爱,然而在浸泡杨梅后却会看到小白虫,不免让人发怵。那么,这些小白虫到底是什么呢?据 《农民日报》报道,隐藏在杨梅里面的小白虫其实是果蝇的幼虫。一般在繁殖的季节,果蝇会被杨梅清香甜爽的气味吸引,由此在杨梅的表面上产卵。从果蝇幼虫产下到它长大,都会一直在杨梅里,以杨梅果肉为食物,所以基本不受什么污染。自然长大之后,果蝇也就飞走了。

  既然果蝇在杨梅中没有受到什么污染,那果蝇对人体有没有害处呢?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态中心教授罗鹏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果蝇是一种分布很广泛的昆虫,目前发现的果蝇种类至少在1000种以上,樱桃、葡萄、西瓜等含糖度高的水果,还有杨梅、蓝莓、草莓这些浆果类水果中,都可以找到这种幼虫。但是目前并没有研究证明这种幼虫对人体有害。”

  既然并没有研究证明果蝇幼虫对人体有害,那吃了有果蝇幼虫的杨梅对人体会有影响吗?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常务理事蔡宇良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植保学家认为果误食蝇虫卵对人体是没有坏处的。”然而作为商品,还是不允许有果蝇的存在。《农民日报》补充道,虽然果蝇幼虫对人体无害,但不代表所有长虫的杨梅都能吃,如果杨梅出现了腐败、变色、口味酸败,说明杨梅出现问题,这样的杨梅肯定不能吃。(檀立)

  本文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何丽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