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作坊勾兑酱油苍蝇乱飞 鉴别酱油先摇一摇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415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黑作坊勾兑酱油苍蝇乱飞 鉴别酱油先摇一摇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415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黑作坊勾兑酱油苍蝇乱飞 鉴别酱油先摇一摇

2018-04-23 09:48 | 来源: 健康时报网

  近日,深圳宝安松岗就发现了一个勾兑分装酱油的黑作坊,现场发现的问题酱油超过一吨。据了解,勾兑酱油主要销售到餐饮店 、肠粉店。

  安松岗潭头网格中队副中队长陈文广介绍,这里长久不开门。排查那天,现场卫生状况之差,超出了巡查人员的想象。地板很脏,苍蝇很多。它里面有很多勾兑的桶,还有沉淀,好脏的,那个桶脏得……我们看了几天都吃不了饭。经调查,该无牌无证黑作坊正是发现了肠粉店的一些特殊需求,因此提供“定制服务”,生意不错。目前该黑作坊已被取缔。

  鉴别酱油先摇一摇

  鉴别酱油好坏,分享一个简便方法,可大致区分。拿起酱油摇晃一下,看看上面有没有泡沫。因为发酵酱油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晃动就会产生很多泡沫,且泡沫不会马上消失。通过一个小实验发现,同样是发酵酱油,特级酱油泡沫最多,且泡沫消失的时间比其他等级要长。但如果不易产生泡沫,且摇晃后酱油中的泡沫马上消失,说明这瓶酱油中的蛋白质含量比较低,很可能不是发酵酱油,而是少量发酵酱油、色素及香料等调配而成。

  买瓶酱油看三点

  第一、看“氨基酸态氮”的指标。按照国家标准规定,酱油的核心品质取决于这项指标,必须在酱油产品标签上注明。合格酱油最低不得低于0.4克/100毫升。一般来说,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则酱油品质越高。

  第二、看是“酿造”还是“配制”。按照国家标准规定,酱油产品需在标签上注明是哪一种。前者系用大豆加工副产品为原料经发酵制成,是传统的生产方法。后者是用“水解蛋白液”调味(有时也混入一些酿造酱油)后制成。一般来说,“配制”酱油不如“酿造”酱油有营养。

  第三、看是“佐餐”还是“烹调”。按照国家标准规定,酱油产品应在标签上注明。前者可以直接生吃,故其卫生指标要求更高,更干净。而后者适合烹调菜肴(如做红烧肉)加热(等于消毒)后再食用,故其卫生指标要求低一些。用“佐餐”酱油烹调菜肴是可以的,而用“烹调”酱油直接凉拌或蘸食则不可取。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