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后如何缓解困乏状态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431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谷雨后如何缓解困乏状态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431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谷雨后如何缓解困乏状态

2018-04-25 09:12 | 来源: 劳动报

  谷雨是春季节气之尾,随着气温升高,气候逐渐变暖。这时候,人体皮肤松弛,毛孔放大,末梢血管的供血量增加,导致神经系统发生镇静、催眠作用,使身体困乏。从养生的角度来看,应调整好睡眠。

  春夏之交,往往是一些人睡眠的挣扎期。由于早上天亮时间提前,一些习惯了冬季晚睡晚起的职工,生物钟开始有点乱了。“冬天时候一般是晚上12点睡,早上8点才起床,然后匆匆忙忙穿衣漱口赶去上班,但现在不同,晚上12点还没有困意,早上7点钟准时醒,睡眠时间少了,上班时就老犯困。”最近,在某银行上班的婷婷因难于适应调整期中的生物钟,脸上长出了痘痘,两眼也出现了“熊猫”的症状。

  对此,中医院的养生专家认为,春夏之交的睡眠生物钟确实存在一个调整的过程,但因人而异,有些人不会为这个小变化而影响睡眠,而有些人比较敏感,则会为此烦恼。专家建议睡前应该做好保健工作,重点则是调整心神,即精神调整———先睡心,后睡眼。在睡前半小时应使情志平稳、心思宁静、摒除一切杂念。另外,睡前最好洁面、洗脚,并按摩脚部,这样能推动血气运行、温补脏腑、安神宁心、消除一天的疲劳,利于入睡。也就是说,失眠会受到睡前的状态以及心理变化的影响。如果睡前都担心自己睡不着,那晚上肯定睡不着了。因此,放松心态很重要。

  另一方面,春夏之交的时节,陈医生建议职工要早睡早起,不要过度出汗,以调养脏腑之气。在春夏时,通过早起接受太阳照射“吸收阳气”,让身体在冬天时所累积的寒湿之气透过春夏阳光和热量发散掉,有助筋骨强健。如果睡7个小时就足够的人,正常早起时间应在早上6点左右;如果须睡足8小时的人,正常早起时间应在7点前后。这个时候起床可以开始做些户外运动,帮助身体运转。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