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燃”:炎炎夏日谨防爱车“上火”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6898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防患于未“燃”:炎炎夏日谨防爱车“上火”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6898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防患于未“燃”:炎炎夏日谨防爱车“上火”

2018-07-17 09:00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俗话说“热在三伏”。随着三伏天的到来,各地陆续迎来了高温天气。其实,车有时候和人一样“怕热”,一旦保养不到位,就有发生自燃事故的可能性。那么,汽车为什么会自燃?如何预防汽车自燃事故的发生呢?

  据人民网汽车频道报道,车辆自燃是指车辆突然浓烟滚滚即将燃烧,或车体已经自行燃烧。车辆自燃大致由以下几个因素造成:夏季雨水较多,腐蚀车辆油路,造成漏油、漏液;高温致车辆电线老化或者接驳不当,造成短路或产生火花;高温引起车内易燃物品的燃烧,继而引发车体自燃;由于车辆撞击,或者机件故障引起火灾;夏季高温加上发动机高温,导致堆积过多的发动机油泥因高温而自燃。此外,据《南方日报》报道,有些车主喜欢对爱车进行改装,给车辆添加防盗器,换装高档音响等,在安装过程中,一旦接线、接插头不够专业,就容易使电路在使用过程中发生短路,将给车辆自燃埋下安全隐患。

  汽车自燃事故虽然是突发的,但发生前往往都会有先兆,如果车主能够及时判断并处置,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事故的发生。据《南方日报》报道,汽车自燃先兆包括加速突然感到乏力、制动踏板力度突然变轻或是带有转向助力车辆的方向盘突然变重。如果在驾驶过程中发现这种情况,车主应及时靠边停车检查。如果行车时空调处于启动状态,司机发现油料泄漏后,应立即断电熄火,停止向发动机供油和供电。

  那么,车主应该如何预防汽车自燃呢?据《长江日报》报道,预防汽车自燃要做到定期对车辆油路进行常规检测,发现有漏油问题一定要及时维修;车辆电路进行改动一定要谨慎,尽量避免改动,如要改动电路,一定要去正规的汽车维修服务站,专业人员的操作下改动后的电路才有安全保障;最好不要在汽车内吸烟,以防“引火自焚”;按规定在车上配备灭火器,并且要记住定期更换。

  《钱江晚报》补充道,夏季高温暴晒,汽车也需要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除了停放在相对阴凉的地方,或套上隔热罩、开一点窗透气之外,经常跑长途的车子特别要注意保养,最好能在休息区让车子稍作修整并注意留心车子情况,尽早发现问题,以防万一。

  此外,据河北新闻网报道,夏季炎热,以下物品不宜放在车内:

  1.香水。酒精是香水的主要成分之一,因此香水基本都具有助燃性,而不少车载香水都采用玻璃瓶体,如果恰巧瓶体类似凸透镜的造型,产生的聚集光如果点燃香水,那就很容易发生爆炸。

  2.打火机。打火机中的气体受热容易膨胀,外加有些劣质打火机的塑料壳强度并不怎么高,很容易爆炸。

  3.充电宝。充电宝其实是电池类产品,车内温度高时,电池长时间放置车里,会发生鼓包,有爆炸危险。

  4.老花镜、放大镜。其原理与香水玻璃瓶一样,镜片也容易形成“凸透镜”效果,对车内造成破坏。

郑渊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