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鞋时别忘那双袜子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6971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穿鞋时别忘那双袜子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6971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穿鞋时别忘那双袜子

2018-07-27 13:15 | 来源: 吉林日报

  近几年悄然流行起光脚穿鞋,尤其是炎热的夏季,许多人都认为既凉快又时尚。那么果真如此吗?事实上,光脚穿鞋并不利于健康,不仅有诱发各种皮肤病的可能,而且会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

  求证专家

  邵玉娟 吉林省前卫医院皮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从事皮肤科临床工作20余年,对皮肤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光脚穿鞋容易引起脚气

  邵玉娟:袜子作为脚和鞋之间的隔离物,能够起到吸汗、祛味的作用。如果没有这层隔离物,脚部很容易滋生细菌,导致皮肤发红、发痒。尤其是夏天,人的双脚容易出汗,不穿袜子直接穿鞋,尤其是穿塑料凉鞋、旅游鞋等透气性不好的鞋,会让脚部皮肤直接浸泡在汗液里,而真菌在湿热的环境里极易生长,就会发生脚部真菌感染,诱发脚气。

  增加外伤和感染几率

  邵玉娟:光脚穿鞋使足部皮肤大量暴露在外,易被碰伤或蚊虫叮咬,走路多了还会使脚磨出血泡。而空气中的病菌会附着在皮肤上,若皮肤伤口没有及时处理,就会引发感染。

  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

  邵玉娟:皮肤直接受到阳光的“烤灼”,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刺激皮肤产生大量氧化自由基,破坏皮肤细胞组织,加速黑色素生成,使皮肤色素沉着、粗糙、失去弹性,并使皮肤抵抗力降低。光脚穿凉鞋者因其脚部皮肤大面积直接受阳光暴晒,患皮肤癌的风险也就更大。

  易引起皮肤角化和皮炎

  邵玉娟:不穿袜子,脚与鞋直接接触容易使脚后跟、脚趾等常与鞋接触部位的角质层越长越厚,增加了发生胼胝即“茧子”和“鸡眼”的几率。此外,一些人长时间光脚穿鞋走路,脚背、脚趾等与鞋摩擦部位容易出现皮肤发红、丘疹、起水疱等症状,这是因为皮肤对皮革、橡胶等鞋的材料过敏所致,是一种接触性皮炎。

  受凉易引起脚部疾患

  邵玉娟:脚部脂肪层薄、保温差、供血差,所以脚掌皮肤温度低,极易受凉。一旦脚部受凉,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导致呼吸道抵抗力下降,空气中的病菌便会乘虚而入,引起热伤风等多种疾病。在下雨时,光脚受凉,还会引起胃疼、腰腿疼,女性还会发生痛经等。

  由此可见,光脚穿鞋得不偿失。从健康的角度考虑,建议大家即使在天气较热时,也尽量不要光脚穿鞋。

  夏季要预防日光性皮炎

  邵玉娟:夏季是各种皮肤病高发的季节,除了脚部以外,其他部位也应该注意防晒。日光性皮炎是夏季常见的皮肤病,日光性皮炎又称日晒伤或晒斑,是一种光敏类皮肤病,为正常皮肤经暴晒后产生的一种急性炎症反应。夏季阳光中紫外线的含量骤增,人体对紫外线的敏感性也随之增高。在紫外线的作用下,表皮细胞受到破坏,蛋白质发生变性、分解,毛细血管扩张充血,从而导致皮炎的发生。本病反应的强度与光线强弱、照射时间、个体肤色、体质、种族等因素有关。

  日光性皮炎的症状有:在面、颈部和手背等暴露部位,尤以额部、面颊等处出现皮肤红斑,上有粟粒大小的丘疹和轻度脱屑,日晒后加重,甚至出现肿胀、水疱,常常感到痛痒难忍,夜间症状加重,抓破后会引起感染。轻者2~3天内痊愈,严重者一周左右才能恢复。个别患者可伴发眼结膜充血、眼睑水肿。日晒面积广者,可引起全身症状。

  预防日光性皮炎可这样做:首先,要尽量避免日光暴晒。可使用防晒霜,保护皮肤免受日光强烈刺激。第二,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2时阳光中紫外线最多,这段时间要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必须到室外活动,应穿着宽松的长袖衣裤,并戴太阳帽、打遮阳伞做好防护。第三,对光敏感的人,摄入光敏感物质后,如某种食物和药物,或者被阳光较长时间照射,在皮肤的暴露部位也会有日光性皮炎的症状,因此要避开这些刺激性因素。一旦出现日光性皮炎症状,不可立即用热水洗浴,以免加重皮炎症状,更不要用手搔抓,因为一旦抓破,很容易出现感染。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止痒、止痛的软膏涂抹患处。此外,红斑狼疮、雀斑等虽不属光感性皮肤病,但阳光照射也能使病情加重。

  防晒做不好,容易引发脓包疮

  邵玉娟:脓包疮俗称黄水疮,多发生在气温高、湿度大的夏秋季节,是炎炎夏日里最容易得的皮肤病,尤其易在儿童中流行,可通过接触相互传染。它是由金黄葡萄球菌或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皮肤病,可分为大疱型脓疱疮和脓痂性脓疱疮。

  其症状是:脓包疮多发于脸上、四肢等暴露部位,开始为粟粒至黄豆般大小的丘疹或水疱,之后迅速变为脓包,包壁薄,很容易破溃,不过只要科学地治疗,一般一周左右即可痊愈。

  预防脓包疮的发生,我们要保持好个人卫生,勤洗温水澡、勤洗手、经常修剪指甲;尽量穿吸汗、透气的棉质衣物,积极防痱治痱;保护皮肤完整,即使皮肤有极细小的破损,也应及时处理以防感染;如有湿疹、虫咬皮炎等瘙痒性皮肤病,切忌搔抓;多吃新鲜果蔬,补充维生素;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

记者 李晓静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