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鸡蛋时一定要竖着放?不但防微生物还保证质量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7113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储存鸡蛋时一定要竖着放?不但防微生物还保证质量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7113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储存鸡蛋时一定要竖着放?不但防微生物还保证质量

2018-08-20 09:04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家里的冰箱一般都有专门搁置鸡蛋的盒子,按照盒子的样式,鸡蛋需要竖着放。那么,储存鸡蛋时一定要竖着放吗?如何科学地储存和选购鸡蛋呢?

  储存鸡蛋时的确要将鸡蛋竖着放,而且要将鸡蛋的大头朝上。国家高级中式烹调师李文冬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解释称,鲜鸡蛋的蛋清是浓稠的,但随着存放时间的延长以及外界温度的变化,蛋白在蛋白酶的作用下所含的粘液素会逐渐脱水变稀,从而使蛋白失衡,失去固定蛋黄的作用。由于蛋黄的比重小于蛋白,选择将鸡蛋的大头向上,小头朝下,直立存放,即使蛋白变稀,也不会很快发生靠黄和贴皮现象。这样既可防止微生物侵入蛋黄,也有利于保证蛋品的质量。

  此外,《农民日报》补充道,在春秋季,可在存放鸡蛋的容器内铺些木屑、锯末、细砂、米糠、稻谷,将鸡蛋小头朝下竖放,存放于温凉处。鸡蛋在冰箱内最多可存放40天,常温条件下一般为10~15天。如果存放时间过长,不但鸡蛋的新鲜度和营养成分会受到影响,还会因细菌的侵入发生变质,出现粘壳、散黄等现象。

  在购买鸡蛋时又该如何挑选鸡蛋呢?华龙网为大家介绍了几种挑选新鲜鸡蛋的方法:

  1.眼观:用眼睛观察蛋的外观形状、色泽、清洁程度。良质鲜蛋,蛋壳完整,壳上有一层白霜,色泽鲜明。

  2.手摸:用手摸索蛋的表面是否粗糙,掂量蛋的轻重,把蛋放在手掌心上翻转等。良质鲜蛋蛋壳粗糙,重量适当。

  3.耳听:把蛋拿在手上,轻轻抖动使蛋与蛋相互碰击,细听其声;或是手握摇动,听其声音。良质鲜蛋在蛋与蛋相互碰击时会发出清脆的声音,手握蛋摇动则无声。

  4.鼻嗅:用嘴向蛋壳上轻轻哈一口热气,然后用鼻子嗅其气味。良质鲜蛋有轻微的生石灰味。

张颖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