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前不能吃盐?关于吃盐的真相,你了解多少?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7281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3岁前不能吃盐?关于吃盐的真相,你了解多少?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7281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3岁前不能吃盐?关于吃盐的真相,你了解多少?

2018-09-14 08:46 | 来源: 新华网

  有人说,宝宝在3岁之前不能吃盐。原因是婴幼儿肾脏发育并不完全,所以摄入盐分很可能加重肾脏负担。

  小编听后觉得似乎不无道理,但是宝宝在3岁之前真的完全不能吃盐吗?小编决定来科普一下真相!

  食盐是人体不可或缺的食物,其所含的氯、钠等成分,对维持人体神经、肌肉、心脏正常功能作用很大。但是任何事都应有度,如果盐吃多了,就会由利转弊,招来疾病。对于婴幼儿来说,少盐是总原则。

  之所以要少盐,一个是因为生理限制。人体内的盐主要由肾脏代谢,90%以上进入尿液,其余的通过汗液排出体外。因为婴幼儿肾脏发育并不完全,所以,摄入过量盐分很可能加重肾脏负担、导致代谢异常、引起水肿等。那么,婴幼儿吃盐需要注意哪些事宜?

  0~1 岁的婴儿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1 岁以内的婴儿不需要额外吃盐。

  因为宝宝的味觉比大人灵敏,不能用大人的口味来衡量孩子的味觉,而且,宝宝的味觉习惯正处于发育中,对调味品的刺激比较敏感,加盐容易造成宝宝拒绝没有味道的原味食物。

  1~3 岁的幼儿

  1~3 岁的幼儿每天需要700 mg钠(相当于1.8g食盐),比6~12月大婴儿多350mg。但通常情况下,也完全可以从食物中获取足够的钠,如奶类、主食、肉类、绿叶蔬菜、水果等。

  因此,《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幼儿的膳食口味以清淡为好,不应该过咸。这样可以让宝宝们更好地体味天然食物的味道,且可以降低日后患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孩子 1 岁以后就已经和大人一起吃饭了,但是,1~3 岁的幼儿还是尽量少吃盐,让宝宝养成清淡饮食的好习惯。

  其实,不仅是宝宝,成人吃盐过量也会引起许多健康问题。

  饮食过咸是导致高血压的直接危险因素,高血压又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研究显示,全球每年因为吃盐过多引发的心血管疾病致死病例多达165万。

  食盐过多容易伤胃。胃部疾病与不良饮食关系密切,高盐食物会损伤胃黏膜,引发胃炎或胃溃疡。尤其是腌制类食品或加工食物含盐更多,而且其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长期食用易诱发胃癌。

  有研究发现,日常饮食中的盐太多,会加速认知能力退化,导致记忆力下降。而且,高盐饮食容易引发肥胖症,每额外增加1克食盐量,患肥胖症风险增加25%。

  此外,钠的摄入量与尿钙排出量有很大关系,食盐主要成分是钠,人体排泄出的钠越多,损耗的钙就越多,长此以往容易钙流失,进而出现骨质疏松。

  研究发现,将钠摄入量控制在每天3至5克的范围内有益于心血管健康,过多或过少都有可能造成潜在的健康风险。每天吃盐超过12.5克的人群,控制一下可能会更健康。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