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PK大米,谁更适合做主食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7422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土豆PK大米,谁更适合做主食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7422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土豆PK大米,谁更适合做主食

2018-10-11 09:00 | 来源: 羊城晚报

  一想起土豆香糯可口,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就觉得吃了会长胖。到底土豆与大米,谁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大呢?

  土豆更利于瘦身

  土豆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低于日常食用的米饭、馒头、面包等食物。按同样淀粉量来说,1斤干大米,约相当于4斤土豆;1斤煮好的米饭,大约相当于1.5斤熟土豆。

  另外,研究还表明,土豆中的淀粉是一种抗性淀粉,具有缩小脂肪细胞的作用,意思就是有瘦身的功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黄汉超提醒,土豆富含抗性淀粉(难消化淀粉),因此每次吃土豆不宜过多,一次吃超过500克,很容易导致腹胀不适。如果吃了土豆,再吃栗子、柿子或糖分高的水果,饱胀感更明显,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

  土豆补肺,有利秋季养生

  秋天对应着人体的肺脏。土豆味甘色黄,归脾胃经,脾为肺之母,吃土豆的确也有补肺的功效。

  黄汉超说,在秋天,烹煮土豆时如能放上一点醋、冰梅酱、番茄酱等酸味佐料或与酸味的食材,如番茄、山楂等一同烹煮,不仅风味佳,食后不会胀胃,而且肺脾同补,十分有利于养生。

  特别提醒

  1、土豆的升血糖指数较高,不利于调控血糖,因此糖尿病病人不适宜多吃土豆。

  2、土豆含有一些有毒的生物碱。土豆发芽后,其幼芽和芽眼部分的龙葵碱含量可高达 0.3%- 0.5%。所以吃土豆的时候,要把发芽的地方切除。在烹饪时,土豆经过170℃的高温烹调,有毒物质就会分解。

  土豆淮山枸杞炖排骨

  材料:土豆100克,淮山100克,排骨100克,枸杞子20克。

  做法:土豆及淮山去皮后切成小块,排骨斩件,用食盐和少许生油腌制片刻,放入土豆和淮山,加一碗水,同炖1小时后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益气,润肠通便,提高免疫力,适合脾胃虚弱、容易腹泻或感冒人士和经常便秘的老人。

张华 李朝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