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居然是一种痛感 可为什么许多人无辣不欢呢?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7446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辣居然是一种痛感 可为什么许多人无辣不欢呢?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7446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辣居然是一种痛感 可为什么许多人无辣不欢呢?

2018-10-16 08:52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怕不辣,贵州人辣不怕”这样的话语我们并不陌生,可见,辣在很多人生活中的重要性。然而《健康时报》介绍,辣椒的成分中含有辣椒素,在我们的口腔和皮肤上,有一些特定的神经受体,与辣椒素结合后会产生“热”和“疼”的讯号,于是,人体就会感受到高温灼热的感觉,其实就是一种痛感。那么,为什么有些人面对这种痛感却如上瘾一般,无辣不欢呢?

  据《健康时报》报道,喜欢吃辣椒的人,在他们刚开始尝试吃辣椒时,都是觉得不太舒服的。但慢慢人们发现,在大脑感到疼痛时,身体会出现一系列应激反应,例如分泌类似吗啡的物质内啡肽,试图通过产生快感来镇痛。这样,在最初的疼痛之后,反而让人产生了一种愉悦感,也正是这种痛感和快感的结合,让很多人的饮食无辣不欢。

  不过,这种“痛”也需要适可而止。据华龙网报道,许多人靠辣椒来开胃,但过多的辣椒素会剧烈刺激胃肠黏膜,使其高度充血、蠕动加快,会破坏神经末梢的感觉,长期就会使胃黏膜损伤,引起慢性炎症,严重的会使消化道出血、诱发溃疡,而且过量食用辣椒还会损坏肠道,引起腹泻。此外,有消化道疾病的人食用辣椒可能还会出现胃痛、肛门灼热、大便干燥等问题。

陆靖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