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爱的摇摇车会使听力受损?这话并没忽悠人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7469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孩子喜爱的摇摇车会使听力受损?这话并没忽悠人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7469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孩子喜爱的摇摇车会使听力受损?这话并没忽悠人

2018-10-18 15:01 | 来源: 人民网

  “爸爸的爸爸叫什么,爸爸的爸爸叫爷爷……”相信很多朋友都会留意到,一边播放着童谣,一边摇晃摆动的儿童摇摇车在小区附近或商场、超市周边随处可见,投进一块钱就能玩上5分钟左右,这种摇摇车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喜爱。然而,它却有可能给孩子的听力带来伤害,这是怎么回事呢?

  西安红会医院小儿科主治医生李凯歌在接受西部网采访时指出,儿童听力能接受的分贝一般安全的在80分贝以下,柔和的在50分贝。而摇摇车的声音一般都在100分贝以上,会对儿童听力造成损害。

  那么,100分贝是什么概念呢?据中国江苏网报道,45分贝左右是人们正常交流时的声音,60分贝以上就属于大声说话的范畴,声音在80分贝以上,人开始有不适感,声音到达120分贝,几乎已经到了人承受的最大值。因此,市妇幼保健院保健科医师徐玲介绍:“幼儿在18个月的时候,听力基本接近成人水平,如果幼儿经常坐摇摇车,处于80分贝以上的嘈杂环境中,听力肯定会受损。”

  此外,陕西传媒网还指出,噪声对儿童听力的损害主要由声音的强度和时长决定,有时即使是50分贝左右的小音量,如果暴露时间持续较长,也会损伤听力。而80分贝以上足以对儿童听力造成危害,如果经常接触,儿童会产生头痛、头昏、耳鸣、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摇摇车除了可能对孩子的听力造成伤害之外,还有可能给孩子带来更直接伤害。据陕西传媒网报道,一些驱动装置暴露的摇摇车,孩子很容易接触到铰链等危险零件,从而发生夹伤的事故;还有一些摇摇车,由于长年置于室外,风吹雨淋,表面已经不再光滑,铭牌或者边缘早已经翘起来,非常锋利,特别容易割伤宝宝。

  所以,中国江苏网建议,在生活中,最好让幼儿远离噪音,避免带幼儿到噪声较大的公共场所玩耍,并养成定期带孩子做耳科保健检查的习惯。西部网也提醒家长,在满足幼儿玩耍的兴趣同时,更要学会保护好自己的孩子,将每次玩耍的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或者使用其它安全的玩具分散小朋友的注意力,减少小朋友在摇摇车上停留的时间。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袁先道进行科学把关。专家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工作近20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各种耳鼻咽喉相关疾病的诊治。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