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尾气清洁剂诞生 究竟是新技术还是新骗局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7472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红”尾气清洁剂诞生 究竟是新技术还是新骗局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7472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网红”尾气清洁剂诞生 究竟是新技术还是新骗局

2018-10-19 09:10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城市的发展,私家车的保有量连年增长。近日,某“网红”尾气清洁剂受到了车主们的热捧,在微信朋友圈里被吹得“神乎其技”。该产品号称可以与汽油混合使用,不但能提高汽车动力,还可以减少燃油消耗。那么,这款“网红”产品真的那么“神奇”吗?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这款神奇的尾气清洁剂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呢?据正义网介绍,通过有机物含量检测,这款尾气清洁剂的主要成分为甲醇,含量高达96.8%,据《化学品危险性分类报告》证实,该产品闪点为1%,初始沸点为62%,属于危险化学品。

  这样的尾气清洁剂真的能降低油耗吗?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内燃机研究所所长李国祥在接受新华网的采访时对于其节油能力提出了质疑:由于甲醇的热值远低于汽油的热值,大量使用该产品必然导致动力下降、燃料消耗上升。

  不仅如此,使用这种尾气清洁剂还存在着一些潜在的危险。第一,使用该产品会对车辆造成严重损伤。据新华网报道,汽车燃油系统和发动机对甲醇的耐受性不佳,大量使用甲醇会导致合成橡胶材料腐蚀、溶胀、软化、龟裂,以及化油器金属斑蚀。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的河南中心化验室专家王先生在接受大河网的采访时介绍,“甲醇确实可以与汽油混合使用,但汽车要经过改造,比如增加液位器,并配备双油箱、双油路等。”王先生说,如果汽车没有经过改造,直接加入到油箱里,对油路、发动机等部件损伤很大。第二,该产品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据大河网介绍,甲醇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损害很大,经过消化道、呼吸道或皮肤摄入甲醇都会产生毒性反应,此外,甲醇蒸汽还会损害人的呼吸道黏膜或者造成视力下降。

  正义网提醒大家,这款“网红”尾气清洁剂自面世以来,受到了许多市民朋友的关注。随着主流媒体的相继报道,其神秘面纱被层层揭开。该产品以甲醇作为主要成分,没有经过科学检测和质量把控,如果直接灌入油箱,会对车辆和身体健康造成不可预估的损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在新华网的报道中建议,如果相关企业违反法律,有关部门应当进行立案、调查、处罚,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利益。

王子乔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