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食用油要“花心” 不同品类换着吃才健康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7614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选择食用油要“花心” 不同品类换着吃才健康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7614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选择食用油要“花心” 不同品类换着吃才健康

2018-11-12 09:02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中,食用油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烹饪材料,超市中比较多见的两种类型的食用油就是植物油和调和油。植物油和调和油之间有什么区别?烹饪时选择哪一种食用油更好呢?

  植物油是从广泛分布于自然界中的植物果实、种子、胚芽中得到的油脂,植物油富含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及较少的胆固醇,并且植物油中含有人体无法自行产生却必需的脂肪酸,对人体健康有好处。

  调和油是根据营养和风味的需要,将两种或两种以上成品油按照一定比例科学调配制成的食用油,不仅脂肪酸组成的平衡性好于单一食用油,还含有单一食用油所不及的多样营养成分。

  2016年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强调,食物要多样化,食用油也不例外。消费者在食用食用油时,品种要多样。那么在日常烹饪时,我们究竟应该如何选择食用油呢?只吃植物油会促使体内过氧化物增加,氧化物与人体蛋白质结合形成的脂褐素会在器官中沉积,促使人衰老。所以,从营养均衡的角度出发,有条件的消费者可以换着选购食用不同品类的食用油,使膳食脂肪酸营养更为均衡。而对于调和油来说,消费者应根据日常烹调方法合理选择和使用。例如,选择煎、炸烹饪方式时,油温较高,适宜选择菜籽油含量较高的调和油;而橄榄油、藻油、亚麻籽油等植物油中不饱和脂肪酸、有益伴随物含量较高,富含此类油品的调和油不宜进行高温烹调,建议用于调凉菜或直接浇在烹调好的菜肴上食用。

  最后,为保证油脂品质,食用油应在避光阴凉处贮存,对于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油脂开盖后可于冰箱内冷藏存放并尽快用完。

肖原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