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天天吃蔬菜还长肉?这样吃当然不会瘦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7623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何天天吃蔬菜还长肉?这样吃当然不会瘦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7623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为何天天吃蔬菜还长肉?这样吃当然不会瘦

2018-11-13 08:53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对自身体态的愈加关注,减肥已成为不少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很多人在减肥期间会控制饮食,选择只吃低热量蔬菜的方法来瘦身,但却收效甚微。这是因为有些蔬菜淀粉含量较高,吃了反而容易发胖。

  蔬菜的种类有很多,土豆、红薯、山药、南瓜、芋头在传统上也会被当成是蔬菜,然而这些蔬菜的淀粉含量非常高。土豆含百分之十七的淀粉,一碗米饭的淀粉是百分之二十六,如果吃上一份半的土豆就相当于吃了一份米饭。薯芋类的蔬菜相当于一部分主食,所以吃太多薯芋类的蔬菜,也会导致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同样会导致肥胖。还有就是豆类,很多人认为豆类很好,但豌豆、蚕豆等豆类的淀粉含量达百分之二十左右,如果吃太多豌豆或蚕豆也会导致淀粉摄入过多。

  在减肥期间可以选择食用淀粉含量较少的蔬菜。菌类(各种蘑菇、木耳等)、藻类(海带、裙带菜、紫菜、鹿角藻等)、各色菜花、豆角,还有各种深绿色的叶菜(菠菜、苋菜、芥蓝、空心菜、木耳菜、芥菜、油菜、小白菜等),都是纤维高、热量低,而且特别能填充胃的蔬菜。它们几乎不含淀粉,却能让人感觉到饱,而且这种饱能持续很久。

  此外,只吃蔬菜仍无法减肥的原因还在于蔬菜的烹饪方式。有些蔬菜的热量虽然低,但经过不同的烹调方式却会让其热量大增,很可能还会使能量摄入超标。不同的烹饪方式中,炖需6~7克油,煎、炒需15~20克油,炸需大量的油。10克油的能量近90千卡,相当于二两半米饭。尤其在外就餐时,很难估计摄入的油量,这就是为何只吃蔬菜仍旧无法减肥的原因之一。因此,食物的烹饪方式也值得注意,食物应以蒸、煮、炖、拌、卤等少油的烹调方法为主制备,以减少用油量。

  还需提醒的是,如果想要减肥,一定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如摄入鱼肉、蛋、奶、豆制品等。这样一方面可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给,另一方面还会使人有饱腹感。如果只吃蔬果会导致蛋白质缺乏,身体就会大量分解肌肉,肌肉与人体的代谢息息相关,肌肉损失就意味着代谢率降低,人体对脂肪的消耗也会越来越难。因此,正确的减肥方法应该是科学的运动加上合理的饮食,控制摄入热量与消耗热量的比例,简单来说就是要保持“吃”与“动”的平衡。

陆春振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