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做平板支撑吗?姿势标准比时长更重要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7785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你真的会做平板支撑吗?姿势标准比时长更重要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7785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你真的会做平板支撑吗?姿势标准比时长更重要

2018-12-07 14:22 | 来源: 人民网

  平板支撑对设备、环境要求较低,且能有效锻炼肌肉,因而受到很多健身爱好者的喜爱。很多人通过记录自己做平板支撑的时间等方式,鼓励自己可以支撑更长时间。但事实上,保持平板支撑的姿势时间过长可能有害健康。那么,平板支撑到底怎样做才更健康呢?

  平板支撑的动作相对简单,锻炼者只需以俯卧的姿势撑地,然后用脚趾和肘关节的力量使身体保持平衡,同时,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后背伸直、水平的姿势。

  然而,平板支撑的时间越长,动作就越容易变形,比如出现臀部上翘或下沉、上臂和前臂没有呈垂直角度、头部过度后仰或前屈、身体歪斜等,这些不标准的动作可能引起颈椎或腰椎损伤,而且时间越长,损伤越重,这样非但起不到健身效果,还会对身体产生危害。

  因此,日常做平板支撑时,要做到动作规范、循序渐进。在保持标准姿势的前提下,每组可进行30~60秒,在这期间如果支撑动作开始变形,要及时停止,每组动作中间可休息30秒,每天进行4~6组就可达到锻炼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和肥胖的人不太适合进行这项运动。

  另外,很多人做平板支撑是为了达到减肥的目的。那么,做平板支撑真的可以减肥吗?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运动减肥的原理。在运动开始后,身体的代谢加快,身体消耗的热量有所增加,而人体内产生热量的物质首先是易于分解、代谢的糖元,随着体内糖元的减少,体内的脂肪逐渐参与到代谢、分解过程中,以提供热量。脂肪逐渐消耗的过程,就是减肥的过程,所以运动减肥需要保证足够的运动时间,短时间的运动不会消耗脂肪,也就达不到减肥的目的。

  平板支撑很难长时间坚持,并且动作单一,所以很难起到减肥的作用。想要达到运动减肥的目的,可以将平板支撑作为辅助运动,同时选择能够长时间进行的有氧运动,如跑步、跳绳等。

  本文由山西省太原市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副主任医师梁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多发骨折、骨盆骨折、关节内骨折及关节脱位的诊断、急诊处理与治疗。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