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茶都有啥效果?一篇文章总结全!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7981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同的茶都有啥效果?一篇文章总结全!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7981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不同的茶都有啥效果?一篇文章总结全!

2019-01-11 09:14 | 来源: 健康时报

      1暖胃:红茶

  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了,对胃部的刺激性就随之减小了。

  红茶中的茶多酚的氧化产物还能够促进人体消化,能够养胃。经常饮用加糖的红茶、加牛奶的红茶,还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

  2润嗓:麦冬茶

  冬天干燥,很多人容易出现嗓子干痒、咽喉肿痛、咳嗽等不适症状,这时不妨泡杯麦冬茶来润嗓。

  麦冬10克、薄荷3克、再加入1/8个罗汉果,用开水冲泡一小时,如果茶放凉了,可稍微兑点热水。喝的时候可先在口中含1分钟再慢慢咽下去,每天喝3~5次,具有滋阴、去火、润嗓的作用。

  3通便:决明子茶

  便秘是个很讨厌的问题,近代中医药学家叶橘泉先生用一味中药解决了便秘之苦。这味中药就是决明子,功能清热明目、润肠通便。临床上常用来治疗目赤肿痛、头痛以及肠燥便秘。

  取决明子500克,炒微黄,磨碎,放在干燥瓶罐中,每次取15~30克,根据个人口味可加入适量的蜂蜜或者红糖,开水浸泡,代茶饮连服四五天,大便可顺畅排除,此后以小剂量服用十天左右,巩固疗效。对慢性习惯性便秘效果更好。

  4美肤:杏仁茶

  肺主皮毛,肺气足,皮肤才会好。所以美容养颜要养肺,而杏仁是养肺佳品。故早在春秋时代杏仁就被宫廷用作美容佳品。杏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可以使肌肤润泽而有光泽。

  杏仁茶虽然叫茶,实际是一款美味汤糊。取杏仁100克,大米50克,冰糖适量,糖桂花或蜂蜜适量。甜杏仁提前用温水浸泡几小时,然后剥去外皮。同时将糯米浸泡2个小时。剥好皮的杏仁洗干净和泡好的糯米一起倒入搅拌机中,泡糯米的水一起倒入。将杏仁和糯米搅打成杏仁米糊,倒入砂锅中,再加入2碗水,煮开后加冰糖即可。

  5祛头痛:茵陈茶

  如果肝火过旺引起头痛,吃普通的止痛药只能是治标不治本,等药效一过,头痛就又会复发。

  推荐一个祛肝火的方法,取茵陈15克、金银花15克,加入适量水浸泡半小时后煮半小时,然后代茶饮,可用蜂蜜调味。坚持喝上半个月,头痛症状多能好转。

  茵陈有护肝利胆、清热的功效,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一起煮制而成的茶水,能够平肝降火。

  6止咳嗽:款冬花茶

  款冬花,其实就是止咳平喘常用药——蜜炼川贝枇杷膏的主要成分。它对缓解咳嗽有很好效果。款冬花在药店都有卖,最简单的用法就是泡茶喝。

  取9克左右款冬花,在杯中放入15克左右冰糖调味,用沸水冲泡后盖上盖,闷10分钟即可。款冬花茶有养阴生津、润肺止咳功效,尤其对感冒引起的持续咳嗽,有缓解作用。

  7暖手脚:玫瑰茉莉山楂茶

  很多人,尤其是女性,一到冬季手脚就很冰凉,推荐这类人喝点玫瑰茉莉山楂茶。

  玫瑰花能活血化瘀,茉莉花有理气的作用,搭配起来有改善血液不通的作用,再加点有活血作用的山楂片,还能增加口感。玫瑰花和茉莉花都用干的花茶,一般在超市中就可以买到。

  8振精神:杜仲五味子茶

  近一段时间精神不振,浑身没劲,干什么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工作也经常犯错误。这多是阳虚的表现。人活一口气,人的四肢运动、精神意识全靠阳气推动。阳气足则身体强健,百病不侵;阳气虚则身疲力乏,精神不振。

  推荐一个茶饮方来治疗阳虚证。具体方法是选杜仲20克,五味子9克。上药研为粗末,用纱袋包裹住,放进暖水瓶里,用热水浸泡,盖上瓶盖焖15~20分钟后即可代茶饮用,一天内饮完。每天一壶茶,身体的阳气慢慢就补充过来了。

  杜仲是补肝肾、强筋骨的要药。现代药理研究证明,杜仲可以有效增强人体细胞物质代谢,防止肌肉骨骼老化,兴奋中枢神经,增强人体免疫力。五味子具有益气、生津、补肾、安神等多种功效。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