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甜蜜素“喂”水果能增加甜度吗?专家:无用功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8042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甜蜜素“喂”水果能增加甜度吗?专家:无用功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8042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用甜蜜素“喂”水果能增加甜度吗?专家:无用功

2019-01-21 10:35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经过专家初评、大数据分析,日前,流言“用甜蜜素‘喂’水果能增加甜度入围“典赞·2018科普中国活动”活动“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前二十 。该流言依靠一段视频迅速在网上传播,视频主人公称,她会在柑橘、西瓜、橙子等水果的生长过程中给其注射甜蜜素来增加甜度。那么,甜蜜素对身体有害吗?注射了甜蜜素的水果会变得更甜吗?

  甜蜜素学名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无营养甜味剂,作为国际通用的食品添加剂被广泛用于饮料、罐头、糕点等食品中。甜蜜素的甜度为蔗糖的30~40倍,而价格仅为蔗糖的三分之一左右;不仅如此,糖精用量过多会发苦,而甜蜜素不会。但是,因为人体无法吸收甜蜜素,所以其安全性很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徐维盛解释称,甜蜜素是水溶性的,不溶于油脂。即使在水果表面喷洒甜蜜素,甜蜜素也不能进入水果内部;如果给水果注射甜蜜素,将造成植物细胞壁的破坏,水果会在短时间内腐烂变质。

  所以,想通过给水果注射甜蜜素来增加甜度不太可能。

王家婧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