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大风天 如何避风险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8418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季大风天 如何避风险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8418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春季大风天 如何避风险

2019-03-21 15: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大风天气消防安全

  春季大风来临时,天气干燥,火灾发生的几率也随之增大,居民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在野外游玩时要避免使用火源。

  1.要及时清理家中阳台和房前屋后的可燃物,防止发生自燃。在户外吸烟时,千万不可乱扔烟头。

  2.生活中要正确使用电器,不要乱接电源线,不得超负荷用电,应及时更换老化电器和线路,外出时要记得关闭电源开关。

  3.农村家庭最好不要在户外使用明火、焚烧垃圾、烧荒等,避免发生火灾。不要在炉灶旁堆放秸秆、柴草,避免被余火引燃。火灰(如柴灰、灶灰、煤灰)不能乱倒,要用水将火灰的余火泼灭,倒在安全的地方,不要靠近易燃物、可燃物。

  4.大风天气要减少施工,注意用电安全,油漆、稀料等易燃品应存放在远离火源、阴凉、通风、安全的地方;施工现场应天天打扫,及时清除木屑、漆垢、残渣等可燃物品;动用明火作业、电焊作业,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作业。

  5.严禁携带火种进入仓库、堆垛区域、货场。进入仓库、堆垛区域、货场的车辆必须使用符合国家消防产品标准的防火罩,在指定的地点停车,不得在库区临时加油或修理车辆。

  6.遇到大风天气,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居(村)委会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对辖区耐火等级低且人员集中的住宅区和农牧团场的防火巡查、检查,严格控制大风天室外用火行为。

  7.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8.风力达5级以上(含5级)时,应停止室外动火作业。

  大风天气个人防护

  1.走路、骑车防“狭管效应”

  走路、骑车时,要注意少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因为狭长通道会形成“狭管效应”,风力在通道中会加大,从而给行人带来一定的危险。

  2.不要在广告牌和老树下长期逗留

  有的广告牌由于安装不牢,在大风的作用下有可能倒塌,而一些老树已经枯死,根基不牢,有可能在大风天气中断裂,给行人带来危险。

  3.注意横风

  汽车从隧道驶出的瞬间,或驶向风力贯穿的桥梁、高路堤等路段时,往往会突然遭到横风的袭击。横风对面包车、大型客车、帆布篷货车等箱形车的影响较大,因为这类车辆的整体重心比较高,侧向面积较大。重量轻的小汽车,也容易受到横风的影响。

  大风天气行车安全

  1.大风中行驶,应该尽量关严车窗,以防沙尘飞进驾驶室,影响驾驶者的呼吸和观察。大风天气时,道路情况也会变得比较复杂,吹起的石块、沙尘、路面遗留物等,都会影响车辆的正常通行。因此,驾驶员要密切注意路面的情况,把握好方向盘,降低车速行驶。超速行车,会增加翻车的可能性。

  2.大风沙尘天气不要跟车太近,始终要保持一定车距,留出处理突发事件的反应距离。尤其在多尘道路上不要尾随行车,应注意保持安全车距,防止前面车辆扬起的尘土妨碍视线引发事故。

  3.如果在高速公路行驶,尤其是大风天气行车,尽量避开在快车道行车,远离中间的缓冲绿化带,尽可能在中间车道行驶,拓宽视野,增大避险空间,防止刮大风的时候,有临时不明物体突然出现,引发事故。

  4.大风沙尘天气行车时,要正确地辨认风向,注意适当放慢车速,握稳方向盘,注意保持车辆的横向稳定性,防止行驶路线因风力而偏移,并尽可能减少超车。逆风行驶时,要注意风向突然改变或道路出现较大弯度,防止风阻突然减小、车速猛然增大现象出现。

  5.大风沙尘天行车时,要尽量避开大型车辆,如超载、超高、超宽、拖车、罐车、危化品等特殊车辆。大风天风阻系数高,超高、超长、超宽车辆,很容易被风吹得来回摆动,车辆上的货物,也容易吹掉,并且影响视线。路上一旦遇到这些特殊车辆,要么提前超车,要么保持车距,躲得远远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