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神水”舞茸茶 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8446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减肥神水”舞茸茶 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8446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减肥神水”舞茸茶 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2019-03-26 13:30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现代社会中,减肥产品是食品市场上最具号召力的。尤其是那些不用付出其他努力,只是吃吃喝喝就能够减肥的食品。比如有一段视频介绍了一种号称“减肥神水”的舞茸茶,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巨大兴趣,短短时间内就有几千转发。

  这个据称来自日本,有“科学研究”“科学机理”的舞茸茶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舞茸是一种蘑菇

  “舞茸”是一个日本名词,在英文中是Maitake。它是一种大型真菌,原产于树林中,现在已经实现了人工种植。

  在中国很多地区也有生长,不过有不同的名称,比如栗子蘑、栗蘑、千佛菌、重菇、莲花菇、甜瓜板等等。在《中国的真菌》中采用的是“灰树花”,也就成为它在中国的通用名称。

  传统上这是一种风味口感不错的蘑菇。就像对待各种蘑菇一样,科学家们对舞茸的“功效成分”也很感兴趣。尤其是日本人,过去几十年对它做了许多研究。

  所谓的“舞茸茶”,就是把舞茸放在水里煮一段时间得到的、没有加调料的“蘑菇汤”。

  舞茸的功效研究还很初步

  对舞茸的科学研究起源于日本。各种真菌的研究,提取物(尤其是多糖)都是主要的方向。迄今为止,在“抗癌”和“调节免疫”方面有一些初步的研究,尤其是有一个命名为“舞茸D-组分”(MD-fraction)的提取物,是一些具有特定结构的多糖,在抗癌实验中显示了一些潜力。

  所谓“初步研究”,就是说在一些细胞实验、动物实验,或者小规模人体实验中显示“可能有用”。它们的价值是指引科学家们前进的方向,并不是商家和媒体喜欢说的“科学研究证实”。各大医药公司会投大量的资金在这些“初步研究”上面,希望能够把“初步”推进到“确证”,从而成为药物。然而大多数的初步研究都走不到那一步,就因为种种原因止步不前,若干年前是“初步研究”,若干年会也只有“初步研究”。

  舞茸的“降胆固醇”“降血压”“减重”等效果没有数据支持

  不过,世界各国的“保健品”(或者叫“膳食补充剂”)监管中,都不需要靠谱的科学证据。基于这些初步研究,市场上也出现了许多“舞茸提取物”的保健品。

  事实上,在世界著名的“纪念斯隆凯特灵癌症中心”对舞茸各种用途的总结中,也只是指出了“实验研究和小规模无对照的人体实验”显示舞茸提取物能够“延缓肿瘤生长和刺激某些免疫细胞”;对于“糖尿病管理”是“在大鼠实验中降低了血糖”;对于“免疫刺激”的总结是“实验研究和小鼠实验中刺激了某些免疫细胞的活性”以及“在小规模的癌症病人中也显示了刺激免疫的作用”。除此以外,对于“降胆固醇”“降血压”“减重”,都是“没有数据支持”的。

  网上那段视频宣称舞茸的减肥功效来自于其中神奇的“MX 组分”。然而在科学文献中,并没有看到这方面的证据。而“纪念斯隆凯特灵癌症中心”的这段总结更新于2018年11月8日,对于减重作用维持了“没有数据支持”的结论。对于普通公众来说,这个总结应该更为可靠。

  最后总结一下,舞茸是一种蘑菇。尽管对它的研究显示了它的特定提取物“可能有一些功效”,但这样的“初步研究”在很多天然产物中都存在——将来,它可能“修成正果”成为有效的药物,也更有可能“伤仲永”,一直作为“初步研究”而只是有“某某潜力”存在下去。

  对于公众来说,或许把它作为一种好吃的蔬菜,喜欢吃、买得起,就吃点。至于减肥什么的,呵呵一下就好。

文/松鼠云无心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