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涎香到底是香料还是药材?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8605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龙涎香到底是香料还是药材?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8605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龙涎香到底是香料还是药材?

2019-04-19 12:49 | 来源: 科技日报

  日前,有媒体报道:厦门一男子在海边散步时拾得一块拳头大小味道腥臭的东西,经专家鉴定这竟是一块罕见的大宝贝——著名香料龙涎香。龙涎香到底是香料还是药材,如何分辨它?4月17日,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资源与鉴定系教授王光志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的采访。

  王光志表示,最近的确关注到了说有人在海边捡到龙涎香的传闻,“但因为没有亲眼看到,不便对其评价。”他说,龙涎香是海洋中鲸类肠道的分泌物,其中以抹香鲸的分泌物为多见。

  “因极为难得,自古以来它就是名贵中药,也是高级香料。”他说,《本草纲目》中就有龙涎香可以“活血、益精髓、助阳道、通利血脉”的记载。传统中医认为,龙涎香具有行气活血、散结止痛、利水通淋的功效,常用于神昏气闷、心腹诸痛、咳嗽气喘等症的治疗。

  龙涎香的哪些成分让它如此“神奇”?王光志说,现代化学分析证明,龙涎香主要含龙涎香醇(约25%),龙涎香醛等化合物,还含粪甾醇,表粪甾醇,胆甾醇等甾醇类化合物;此外还有钙、镁、磷、铜、镓、锌、铝、锰、锶等金属元素。“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其药理作用与麝香相似,小量对动物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大量则表现抑制。”他说,因其不易获取,使用价值大,它的价格素来昂贵,差不多与黄金相当。

  而对于不少网友提出的如何识别龙涎香的问题。王光志表示,目前认为龙涎香有的系抹香鲸吐出来的肠道分泌的凝结物,有的系肠道排出体外的分泌物。根据其上述来源可以了解到,刚排出的龙涎香有腥臭味、为浅黑色;在海水的作用下,随着时间变化,会渐渐地变为灰色、浅灰色,最后成为白色。他说,因其来源和形成过程比较复杂,也不常见,“个人认为,要识别龙涎香,必须具备相关的生物学、生态学和化学知识,特别是熟悉海洋生物与海洋生态的专业从业者,才能进行准确鉴定。”(盛 利)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