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会导致贫血?(谣言)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8606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喝茶会导致贫血?(谣言)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8606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喝茶会导致贫血?(谣言)

2019-04-19 13:52 | 来源: 中国市场监管报

  “喝茶会导致贫血”,这是一条旧谣言,但近期又流传起“贫血的人不能喝茶”的说法,甚至坊间盛传“喝茶太多容易贫血”。

  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团成员阮光锋表示,之所以会有这种说法,一个非常常见的理由是茶中含有大量的单宁,这种物质会与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形成一种不溶性物质,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从而导致缺铁性贫血。但其实,这也只是理论推理,跟我们的实际生活有很大差距。从目前的研究看,喝茶并不会对日常饮食中铁的吸收产生很大影响,也不会导致人体贫血。

  上世纪90年代,日本有两项研究发现,喝茶对人体铁的吸收并没有什么影响;2002年,比利时对喝茶与人体铁吸收的16个研究项目进行汇总分析,结果认为,喝茶对西方人体内铁的吸收并没有影响;2008年,南非对黑茶与当地人民的铁吸收进行了研究,共组织1600多名15—65岁受试者,结果发现,黑茶对当地居民铁的吸收也没有什么影响,并不会增加缺铁性贫血的患者。2004年,英国一项针对本国居民的分析也发现,喝茶对公众铁的吸收没有不良影响。

  如果担心喝茶导致贫血,阮光锋建议,合理选择喝茶时间,最好是饭后1小时再喝茶;均衡饮食,注意食物多样化,多吃果蔬,适当加点肉,补充血红素铁和维生素C,增加铁的总量,提高吸收率。这样,就能很好地防止贫血了。

李 真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