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它们减肥,无效又伤身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007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靠它们减肥,无效又伤身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007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靠它们减肥,无效又伤身

2019-06-19 09:11 | 来源: 科技日报

  5月不减肥,6月徒伤悲。夏天来了,身上的膘再也藏不住了。抽脂、抹纤体霜、健身、喝代餐奶昔……为了达到瘦身的目的,人们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但节食节得生无可恋,运动练得四肢酸软,真的很让人崩溃。于是近年来,市面上出现了不少瘦身“黑科技”产品:有运动10分钟就能让你汗流浃背的暴汗服、疯狂甩肉的震动减脂仪、躺着就能燃烧脂肪的纤体霜等等。殊不知,这些广受消费者青睐的“黑科技”产品不仅瘦身效果乏善可陈,还可能伤身。

  “暴汗服”

  大量排汗造成电解质紊乱

  “发汗控体服系列是可以运动10分钟,就能让你汗流浃背的新概念运动服装。穿着发汗控体服运动,意味着更多卡路里的消耗。”在某电商平台,一家发汗控体服的商家在商品链接中如是声称。

  “发汗控体服”又名“暴汗服”。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关节外科医学博士、副教授、副主任医师李克文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暴汗服的原理很简单,其实它就是一件密封的“雨衣”。穿上后,人体处于半封闭状态,只有头部、手部的皮肤是暴露的。“穿着暴汗服去运动的结果就是热量无法散发,导致体表温度不断上升,排出大量汗液。”

  李克文指出,其实说到底,暴汗服对体重的影响主要就是短时间内排出大量汗水,使身体处于脱水状态,这样的情况下,一下子轻十几斤也是有可能的。但是减的并不是脂肪而是水,一旦补充了足够的水分后体重又会恢复。而且排汗过多对身体是有害的,可能导致体内酸碱平衡及电解质紊乱,严重时甚至会造成脱水晕厥。此外,暴汗服还会严重影响皮肤呼吸,让肤质变差。所以,想靠穿暴汗服迅速达到减肥目的得不偿失。

  震动减脂仪

  高频震动可导致震动病

  不爱动是许多都市人身材走样的最直接原因,因此很多人都对看似全身都在动,但又不感觉累的震动甩脂仪跃跃欲试。商场里的震动摇摆机就是其中一种。只要人站在这种小滑板一样的摇摆机上,整个身体就会随之微微抖动,5分钟内可震动3万次以上。据销售者说,这样可以甩脂、溶脂,燃烧卡路里。

  震动减脂仪最早出现在外国宇航员的训练中,目的只是让宇航员的肌体被动地接受震颤产生的按摩,以达到放松的效果。虽然实验显示,震动减脂仪可能会起到一点延缓脂肪堆积的作用,但却没有直接减脂的作用。而且这种产品使用时间过长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李克文称,长期使用震动减脂仪,可能会造成骨骼肌肉损伤、肠胃不适、月经不调,以及震动病(因处于高频震动中,对大脑神经及内脏器官带来的损伤)等一系列不良后果。

  纤体霜

  刺激成分或使皮肤过敏发炎

  号称“哪里想瘦抹哪里”的纤体霜,很多人涂上以后会有火辣辣的感觉,便以为是脂肪在燃烧。然而,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市场上的纤体霜,归纳起来,其核心成分主要有:咖啡因、辣椒素、海盐、植物提取物等。

  咖啡因有加速新陈代谢、促进水分排出的效果,但排掉水分不等于消耗脂肪;辣椒素的功能是扩张血管,刺激神经,涂抹后感觉热,是血管扩张的后果,并不是脂肪在燃烧,目前还没有研究表明外用辣椒素可以起到减轻体重的效果;海盐减肥的方法流传很广,不过,海盐只能加速表皮脱水,并不能真正减少脂肪,当时用完会感觉很有效果,但那只是皮肤脱水造成的假象。

  事实上,纤体霜的减肥效果非常有限。因为几乎所有的纤体霜都特别强调配合按摩手法。按摩时,局部肌肉受到刺激,会排出汗液。同时,皮肤内部代谢速度加快,滞留在皮肤组织内部的水分,也会加速进入人体循环系统,排出体外。所以,纤体霜的主要作用是排水肿,并不能真正减脂。

  此外,由于纤体霜里含有辣椒素等成分,对于敏感体质刺激性比较强,如果把它涂抹在不合适的皮肤部位,严重时会导致毛孔堵塞、皮肤过敏发炎。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