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太费劲 “杀伤性叫醒”不是好招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016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起床太费劲 “杀伤性叫醒”不是好招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016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起床太费劲 “杀伤性叫醒”不是好招

2019-06-20 09:25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被激烈的闹钟铃声或别人粗暴的方式喊醒,然后双眼无神,不在状态,甚至会大发雷霆。那么,为什么这种“杀伤性叫醒”方式让人反感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起床是一个过程,在被叫醒的那一刻,我们的大脑需要完成一系列转换:环境安全检查→潜意识切换→神经系统启动→四肢苏醒。当潜意识接收到“醒来”的指令后,它会先检查一下周围环境是否安全,如果安全感很充足,才会平稳醒来。

  “杀伤性叫醒”往往使用粗暴的方式打断正常的起床程序,因而带来糟糕的体验。《健康时报》指出,人在睡眠中对环境的安全感要求非常高,“杀伤性叫醒”往往会剥夺这种安全感,潜意识在检查环境时就觉得不安全,于是人在极度不安、恐慌、焦虑的环境中醒来,就会出现一些防御行为,比如攻击叫醒人,冷漠麻木,或者情绪崩溃,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起床气”。

  所以,“杀伤性叫醒”方式并不可取,很容易令人在潜意识中形成深层的惊悚,导致神经系统的紊乱,轻则让人变得浑浑噩噩,重则会变得很有攻击性,长久下来容易带来神经或心理的问题。

  现代人起床困难是一个普遍现象,需要有一定的时间和环境来唤醒“起床”意识。那么,什么样的叫醒方式才是最健康最有效的?不妨采用温柔的闹钟铃声。相较于粗暴叫醒方式,温和叫醒方式对人体影响较小,因此应该选择温和的、刺激性小的方式来达到“叫醒”的目的。最温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由远到近、由弱到强的闹钟铃声,比如鸟鸣、水流,或自己喜欢的轻缓音乐,能逐渐唤醒意识。

  起床气,在心理学上被称为“睡眠惯性”,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博尔德分校教授肯尼斯·赖特表示,睡眠惯性会削弱判断力、记忆力、反应速度、警觉性,人的注意力会降低,甚至连开灯之类的小事都办不到。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表明,睡眠惯性通常要2~4小时才完全消失,认知能力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要避免起床气的影响,就要调节入睡和起床的周期,使之尽量接近自然醒。

高凌峰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