瞳孔越大智商越高?虽不全面但也并非空穴来风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025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瞳孔越大智商越高?虽不全面但也并非空穴来风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025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瞳孔越大智商越高?虽不全面但也并非空穴来风

2019-06-21 09:05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智商差异的形成既有先天因素也有后天因素在起作用,对于智商高低的判断也有相应的方法测试。那么你有没有听过一种“瞳孔大的人智商高”的说法?这种说法的可信度有多少呢?

  瞳孔其实就是眼睛虹膜中的一个可收缩的孔,光线就是通过瞳孔进入眼内的,通过不同明暗光线的变化瞳孔的大小也会发生变化。正常的瞳孔大小值一般在2~5mm左右,并且瞳孔大小与人的年龄、性别、生理状况、外界刺激和情绪等诸多方面都有关系。比如当我们受到惊吓时,我们的大脑里的交感神经就会马上发送信号传达到瞳孔放大肌,导致人的瞳孔迅速扩大;当周围环境非常暗的时候,瞳孔也需要通过扩大来接收室内更多的光线以此适应昏暗的环境;还有当我们看到喜欢的事物时瞳孔也会放大。

  那么同样情况下瞳孔的大小是否就能预示智商的高低呢?其实有相关研究表明,瞳孔大小与一种去甲肾上腺素系统有很大一部分关系。在大脑中去甲肾上腺素会调节目标神经元的增益,这种增益会提高神经元对传入的兴奋信号或抑制信号的敏感度,并且神经增益的调节对整个大脑的功能连接强度都有影响。简单来说这个过程中的关键就在于去甲肾上腺素信号的增强。在聪明的人的大脑中,去甲肾上腺素的上升影响了大脑神经的敏感度,其瞳孔就更大,并且大脑处理对外界事物的反应结果也更有效率。由此看来,瞳孔大的人智商更高这个说法就不完全是空穴来风了。

  虽然瞳孔大小与人聪明与否之间还是有一定联系,但人智商的高低是与很多因素相关的,仅凭一种依据就下判断也是不科学和不严谨的方式。

万泽浩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