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块水果是“懒人族”救星?虽然省事却不卫生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224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切块水果是“懒人族”救星?虽然省事却不卫生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224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切块水果是“懒人族”救星?虽然省事却不卫生

2019-07-19 10:06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许多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心理推出了很多速食食品,比如现在超市里切好的盒装即食水果。切块水果虽然方便,但有不少市民会担心,这些盒装水果新不新鲜?盒装的切块水果存在卫生安全隐患吗?

  不少人认为眼见为实,买切好的水果肯定很新鲜。其实,大家只看到了切块水果的诱人,却看不到水果切开后营养的流失。水果含有丰富的人体必需的维生素C,但维生素C容易在空气中氧化,水果一旦被切开,其中的维生素就会流失,导致营养成分大打折扣。

  除了营养的流失,切开的水果还可能受到其他污染源的“侵害”。那么水果切开后能抗菌多久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一方面,完整的蔬菜和水果的外皮均有一定的抗菌能力,而蔬果被切开后,表面就容易滋生细菌。一般情况下,温度越高越容易滋生细菌,但这也与水果本身的特质有关,例如柠檬较酸、苹果质密且有酸性,都有一定的抑菌作用;而西瓜的抑菌作用较差,夏天在常温条件2小时到3小时就容易滋生大量细菌。另一方面,商家在后期加工切块水果时的工作环境和刀具等外部条件是否干净也影响着切块水果的卫生问题。

  那么消费者购买切块水果时应该注意什么呢?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系教授徐纪茹建议,由于细菌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水,所以如果切块水果表面的水比较多,就不建议消费者购买了,因为它有可能已经放了一段时间。

  由此看来,对于这种看似新鲜可口的切块水果消费者一定要仔细辨别,小心选购。如果想吃水果,“懒人族”最好还是自己动手。

王家婧 肖爽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