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冻工艺会危害人们的健康么?答案并非如此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605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速冻工艺会危害人们的健康么?答案并非如此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605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速冻工艺会危害人们的健康么?答案并非如此

2019-09-16 11:40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由于现在生活节奏的加快,同时人们对于健康的追求也在提升,很多朋友既不想过度依赖“外卖”,又苦于没有时间自己烹饪健康美味佳肴,所以速冻食品成了折中的方法。很多朋友不禁质疑这种工艺下所生产出的的食品到底健不健康呢?本文将为您解读速冻技术是如何实现的,以及速冻工艺生产的食品是不是真的有害健康呢?

  速冻技术是一种保鲜方式,顾名思义,它相较于普通的冷冻方式而言更为迅速。其实不仅是时间上的差异,普通的冷冻方式是将食品置于零度以下的环境中,使食物缓慢地冷冻,直到食物的中心温度达到冷冻要求(一般为零下是把摄氏度)。然而这种方法所用时间往往较长,大约需要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才能实现。相较于这种冷冻方式,速冻一般情况下虽然与其运用了相同的电量,但通过强烈吹风连续式速冻装置、隧道式冻结装置、接触式冻结装置或直接冻结装置,其往往在十五分钟以内便可以要求。食物被速冻后,其中含有的细菌及其他微生物的生长代谢等活动,由于低温原因受到了抑制,所以食品得以在一定时期内保持不腐败。

  速冻技术相较于普通的冷冻技术更能保持食品的风味以及营养价值。普通的制冷方法由于制冷用时较长,所以导致食物的细胞中水分所成的结晶过大,从而破坏了食物的细胞结构,并且在解冻过程中一些细胞液外露,所以食物中的原有风味和营养便流失了。速冻技术由于冷冻用时更少,所以食物由外到内的冷冻时,细胞内外部的水分会形成更小的针状晶体,减少了对于细胞的破坏。其在解冻工程中也具有更高的可逆性,从而减少了细胞液的流失,更大程度上保持了食物的风味与营养。

  其实食用速冻食品并不会危害我们的健康。对于速食食品是否健康的争论,很多是担心其中是否含有防腐剂。然而,正如上文中提到,速冻保险的方式是通过低温抑制微生物的繁殖而非加入防腐剂。所以,速冻食品不健康的观点完全是不科学的。

熊威慷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