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质湿巾中含有丙二醇会引起中毒?没开玩笑!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821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劣质湿巾中含有丙二醇会引起中毒?没开玩笑!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821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劣质湿巾中含有丙二醇会引起中毒?没开玩笑!

2019-10-22 09:07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生活中,添加剂丙二醇一直广泛存在于很多领域的添加剂表里,有说法称“丙二醇会引起肾脏受损”,这是真的吗?今天就让我们来一同了解真相。

  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丙二醇可起到乳化、稳定、凝固的作用,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和化妆品工业中,如调味品、食品乳化剂、湿巾、酒类等。

  那么,丙二醇到底会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呢?作为食品添加剂,丙二醇的安全性已通过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它是多种药物、食物的载体。关于丙二醇的毒性问题,目前大部分报道提到的都是其会造成动物肾脏的损害。如果以动物毒理实验的剂量数据推算到人体100倍安全系数来看,一位体重为60千克的成年人,每天食用12克丙二醇才可能引起中毒。按此计算,相当于每天需要吃4千克丙二醇含量合格的蛋糕才可能引起中毒。

  然而,丙二醇在食品里毒性低微,不代表它在其他行业中也是“低害”的。在早年间出现过湿巾中含有的丙二醇会引起中毒的新闻,不管是普通湿纸巾还是婴儿湿巾,都含有丙二醇,如果含量超标,对身体的危害不容忽视。它会堆积于心脏、肝脏和肾脏中,导致畸变和损伤,还会削弱免疫系统。此外,它还会损伤细胞膜,造成皮疹、皮肤干燥、接触性皮炎和皮肤表面损伤。所以大家一定要在正规商场购买符合国家生产要求的湿纸巾。

  此外,还有一些关于电子烟的新闻报道提到过丙二醇的危害。相关报道中提到,电子烟雾中含有的香精“暗藏杀机”,其挥发性成分近30种,其中90%为丙二醇、甘油或两种的混合物。丙二醇是公认的安全食品添加剂,但是“可食用并不等于可吸入”,吸入可以短时间内刺激呼吸道,长期反复吸入对人体有何种影响还不得而知。

万泽浩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