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季节户外活动谨防冻伤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30432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寒冷季节户外活动谨防冻伤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30432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寒冷季节户外活动谨防冻伤

2020-01-21 15:25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毕雪)日前,长春市儿童医院接诊一例在户外不戴帽子踢球而引发冻伤的小患者。专家提醒,春节将至,天气寒冷,户外活动要做好防护,谨防冻伤发生。

  几天前,小超(化名)和小伙伴们在室外踢足球,因为怕热,小超没戴帽子就跑出去了。球踢得很痛快,汗也出了不少,谁知回家小超就感觉耳朵痒,第二天晚上,耳朵上竟然鼓起了成人大拇指关节大小的水疱,家人这才匆忙带他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诊断小超为二度冻伤,并为其开了涂抹的药膏。

  长春市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主治医师马丽娜说,如果小超感觉到耳朵痒时就及时涂药膏,伤情不至于发展至起水疱。她提醒广大家长:儿童是冻伤的易发人群,带孩子户外活动时千万别大意。一般冻伤易发生在肢体远端血液循环不良的部位,如手指、手背、脚趾、脚跟、耳轮、耳垂、面颊等,所以这些重点部位要格外做好防护。一旦发生冻伤应尽快进行“复温处理”,可用衣物或手覆盖受冻部位,条件许可的话可将冻伤部位放进37℃至40℃之间的温水中浸泡20分钟。此外,还可以为冻伤部位涂抹冻伤药膏、甘油、鱼肝油、维生素类软膏等,防止热量挥发。最重要的是,发生冻伤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