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纹不对称需要做哪些检查?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0975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腿纹不对称需要做哪些检查?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0975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吉林名医第172期:长春市儿童医院骨、泌尿、烧伤外科副主任杨宝刚做客QQ群答疑

腿纹不对称需要做哪些检查?

2020-03-31 09:38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孩子的骨骼正在发育中,容易出现一些骨科疾病,哪些情况下需要引起重视?吉林名医第172期邀请了长春市儿童医院小儿骨科副主任杨宝钢做客长春儿童交流2群(群号:422650423)答疑,现将答疑内容整理如下,希望能为大家提供参考。

  腿纹不对称需要做哪些检查?

  网友咔嚓咔嚓:宝宝4个月,发现腿纹不对称,需要做检查吗?

  杨宝钢:小孩出现腿纹不对称,首先要排除髋关节发育不良,因为腿纹不对称里有20%左右,可能有出现这种疾病的可能。虽然x线骨盆正位像为诊断金标准。6个月内的孩子,股骨头骺未出现,做x线可能有些局限,做彩超能更好地检查出胯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情况,这种疾病早发现,早治疗,预后比较好,所以还是建议进行彩超筛查检查。

  另外,如果孩子存在母婴臀位产或者遗传因素,存在着出现髋关节脱位这样疾病的家族史等等的话,检查患儿出现臀纹不对称的那侧肢体活动不良或者腿的肢体有长短的变化,那么发生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概率增大,就更有必要做检查了。

  内八字怎么矫正?

  网友Maxine:3岁半男孩,有点内八字,右脚明显左脚正常,在日常有什么可以矫正的办法吗?

  杨宝钢:八字脚也叫内八字,一般来讲,双侧对称性的多数为生理性的,就是属于正常的生长变异,随着生长发育会逐渐改善。多数因素是髋关节的前倾、股骨的扭转、胫骨的外旋、足骨的内收引起的。但这个孩子双侧出现不对称性的改变,应该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看看有没有其他病理性因素。

  多指手术难度大吗?

  网友小手拔凉:我家宝宝是右手单纯性多指,多指位于大拇指下方,重复到掌指关节处了,现在11个月,想问手术难度大吗? 费用大约多少?

  杨宝钢:小孩右手拇指外侧有个赘生指,他的多指重复到掌指关节处了,影响到相邻关节的发育,应该一岁左右进行手术治疗,需要进行关节面的一个部分切除,然后重建关节囊和侧副韧带。手术费用大概1万左右。

  小丁丁上翻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网友Max:我看介绍您对儿童的泌尿外科也有所研究,我家孩子3岁半,轻度包茎、包皮口红肿有分泌物怎么办?

  杨宝钢:轻度包茎,就是包皮口狭小,包皮上翻受限,平时给他往上推一推。孩子的包皮口红肿,有分泌物,考虑有包皮阴茎头炎,应该外用洗剂,必要时口服抗生素。

  网友Max:我给他往上推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杨宝钢:如果孩子包皮口略微有些紧,你要是翻上去,要及时给翻回来,否则有时候会发生嵌顿。

  孩子上翻的次数,根据孩子状况,如果没有不适的感觉,而且分泌物也不堆积,不用翻得过于频繁,另外孩子包皮口略微有点紧,别强行翻,因为那样会出现包皮裂开、出血等症状,一旦形成瘢痕,就会形成后天性的瘢痕性包茎,后期要手术治疗了。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邢高红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