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混搭,海盐味、抹茶味……花样月饼,你中意哪款?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2234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跨界、混搭,海盐味、抹茶味……花样月饼,你中意哪款?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2234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跨界、混搭,海盐味、抹茶味……花样月饼,你中意哪款?

2020-09-17 13:47 | 来源: 长春日报

  中秋将至,月饼销售市场逐渐“热”起来,今年的月饼较往年有哪些变化?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除了五仁、水果、豆沙等传统口味外,还有藤椒牛肉和麻辣小龙虾等全新口味的月饼,而且今年大多数月饼的包装较往年更加简单,价格也越来越亲民。另外,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在月饼中融入文创元素的“文创月饼”及“跨界月饼”也受到人们的喜爱。

  “来超市发现,今年的月饼包装轻巧,而且还有很多散装或独立包装的月饼,价格更加实惠,适合自家食用。” 正在选购月饼的吴女士说。在前进大街沃尔玛超市,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月饼,有散装的,也有精装的,虽然距离中秋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前来选购尝鲜的市民不在少数,盒装定价也很亲民,价格大多在十几元到200元之间,散装月饼与普通糕点价格持平,每500克售价在十几元到20多元不等。

  除了价格和包装上的变化外,记者发现今年月饼的口味较往年又丰富了不少。除了传统的白莲蓉、豆沙月饼外,各品牌都增加了多种新口味:巧克力味、海盐味、抹茶味……不仅如此,为了契合时下人们追求健康的主题,部分商家还推出了清真系列月饼。另外,低油月饼及蜂蜜、低糖、无糖月饼的比例也大大增加。“现在,新品月饼口味增加了,而且大多主打健康牌,很适合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市民王阿姨说。

  “我们已经开始直播销售了,销量还可以。除了传统的五仁月饼外,比较受欢迎的是这些跨界礼盒……”淘宝上一位月饼销售人员说,大概10天前,他们已经开始接单预订,寄往省外的多数是文创礼盒类。记者搜索线上平台发现,善于打造文创产品的故宫博物院今年推出了文创月饼,尽显华丽宫廷范儿,一经推出就占据了网红月饼的热销榜单。随着文创月饼愈发受欢迎,不少商家纷纷效仿打出“文创+”月饼招牌,有的将礼盒设计成“玉玺”的样式,贴以“步步高升”的字样;有的直接打出“中国风”招牌,想在月饼市场分一杯羹;还有的商家在包装上将“旗袍”的元素融入其中。除了样式新颖,口味也在不断创新,流心奶黄、燕窝月饼等另类馅料月饼均有销售,满足了各类消费者的需求。

  另外,茶饮界也纷纷加入了月饼争夺战,作为跨界月饼“元老”的星巴克、奈雪的茶等品牌,今年再次推出月饼礼盒。

  业内人士表示,月饼的跨界和混搭,让月饼摆脱了“传统”和“保守”的刻板形象,向年轻化、时尚化方向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在创意和混搭的背后,只有保持一贯的产品匠心,才能让月饼的跨界之路走得更加长远。

  记者 于 吉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