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营养成分表 辨真假“无糖”食品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梁欢欢 33638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看营养成分表 辨真假“无糖”食品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梁欢欢 33638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看营养成分表 辨真假“无糖”食品

2021-04-26 15:54 | 来源: 北京日报

  市场上出现的很多标识“无糖”“0糖”和“0蔗糖”的食品,是否真的不含糖呢?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0糖”食品消费提示指出,产品标签中标称“无蔗糖”或“0蔗糖”,并不代表产品不含有其他的“糖”,特别是配料标有水果、蜂蜜等含糖的成分,并非真正的“无糖”。对于声称“无糖”“不含糖”“零(0)糖”的食品,应在营养成分表中标注“糖”,并且每100g或100ml中含量必须标注为“0”。

  《食品营养成分基本术语》(GB/Z 21922-2008)中规定糖是单糖、双糖的总称。食品生产中常用到的单糖包括果糖、葡萄糖等,双糖包括蔗糖、麦芽糖等。这些“糖”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食用这些“糖”加工过的产品会升血糖,并产生能量。所以糖尿病人及相关人群需要合理避免食用这些含“糖”食品。

  如何分辨“无糖”或者“0糖”食品呢?消费者可以通过食品标签中的营养成分表判断产品是否为“无糖”或者“0糖”食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中“附录 C能量和营养成分含量声称和比较声称的要求、条件和同义语”规定,糖含量“≤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可称为“无或不含糖”,且其同义语可为“零(0)糖”;对于声称“无糖”“不含糖”“零(0)糖”的,应在营养成分表中标注“糖”,并且每100g或100ml中含量必须标注为“0”。(记者 张楠)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