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想关掉定速巡航有这么难吗?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250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测试:想关掉定速巡航有这么难吗?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250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常见问题

测试:想关掉定速巡航有这么难吗?

2018-03-27 09:51 | 来源: 广州日报

  近期,定速巡航是全国车主关注的汽车配置。事情起因是,3月14日,一位奔驰车驾驶员薛先生在高速路上自称定速巡航失效,无法切换回人工驾驶。当车辆减速之后,薛先生最初称是奔驰通过后台控制实现减速,然后又改口是通过开车门和解开安全带。整件事情匪夷所思,紧急情况下,“如何解除定速巡航”成为迫切的问题。这一次,非常测试一下。

  【测试方法】在确保安全前提下,车天下君反复启动定速巡航。在车辆进入到巡航状态之后,再尝试各种方法解除定速巡航。

  【名词解释】定速巡航是什么?

  顾名思义,该系统可以让车辆以“定速”的方式向前行驶,驾驶员的脚可以离开油门,降低驾驶疲劳。市面上,定速巡航已经出现升级的版本,即自适应巡航。

  【测试过程】刹车!踩下制动踏板

  启动定速巡航,匀速行驶之后。车天下君轻点刹车,仪表盘上,定速巡航的指示灯从“绿灯”变成“白灯”。脚离开刹车,车辆没有再加速至定速巡航设定的速度,而是进入带挡滑行的状态,且车速逐渐下降。

  在一家传统车企做售后维修内训师超过十五年的袁先生告诉车天下君,制动系统与定速巡航是独立的两套系统,制动系统的优先级要高于定速巡航。当驾驶员踩刹车,定速巡航便会自动解除。

  制动系统是机械装置,即便定速巡航的电子系统异常,对刹车系统没有影响,除非刹车系统同时出现机械故障。绝大多数情况,大力地踩下刹车,定速巡航便会被解除。

  定速巡航都不是默认开启,使用之前需要启动,并设有关闭的按键。启动定速巡航,匀速行驶,按下关闭按钮。仪表盘上,定速巡航的指示灯从“绿灯”变成“白灯”,定速巡航被关闭。车天下君反复开关十次,成功率是100%。

  测试过程中,车天下君在按下“关闭”按钮之前,都会用眼睛余光看一下,确认关闭按钮的准确位置,以避免误操作。只要不是定速巡航电子系统异常,没有误操作,通过“启动/关闭”按钮是可以直接关闭定速巡航,进而人工接管车辆行驶。

  变速器挂入N挡/踩离合器

  网传挂N挡和踩离合器可以退出定速巡航,实际测试,确实可以。当变速器处于空挡,车辆处于滑行状态,汽车失去前行动力,车速会逐渐降下来。踩离合器同样会让车辆失去动力,定速巡航会被解除。不过,离合器只有手动挡车型有,自动挡车型不具备。

  手刹/拉起EPB?操作有风险

  拉起手刹,一定要慢,以避免车辆失控。拉起手刹,会降低车速,进而解除定速巡航。高速路上拉手刹风险高,需要在后方无车、非弯道等条件下进行。建议提前打开应急双闪灯并且长按喇叭,提醒周围车辆自己的车处于非正常状态。将车辆开到应急车道,在前后没有车辆的情况下进行,以减少风险。

  远程控制车辆减速?不行!

  将车辆停靠在一边,车天下君拨通车辆的售后服务电话,寻求“行驶中减速”的支持。车天下君被告知,车企不具备在后台对车辆进行干预减速的技术。换个品牌试一试?车天下君拨通多个车企的售后电话,得到的答复都是一样。

  车企们坦诚,通过手机app,可以全程实现远程解锁、鸣笛、远程诊断、启动空调和发动机。但他们同时表示,使用之前,用户使用远程控制需要严格的身份认证和绑定,车企不会在后台留后门。

  更为关键一点,当车速超过1km/h,所有指令都无法发给车辆的ECU(电子控制单元)。一个正常成年人的正常步行速度是5km/h,1km/h是慢得不能再慢的速度,几乎是车辆一启动,ECU便拒绝任何远程控制。

  结论:至少有四种安全办法可关

  关掉定速巡航,至少有四种安全方法。四种方法同时失效,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才会发生,但也仅停留在理论层面。测试时,车天下君发现,受到车辆并行和车流较大等复杂路况的影响,定速巡航难以长时间维持,就是短短几分钟内的定速巡航状态也很难维持。(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力)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