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游真的比国内游更划算?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8853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出国游真的比国内游更划算?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8853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常见问题

出国游真的比国内游更划算?

2019-05-27 11:06 | 来源: 长春日报

  虽然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是返乡回家,但越来越多的国人选择在春节期间走出国门,利用春节假期外出旅游。图为2月5日,在韩国京畿道龙仁市的韩国民俗村,一名中国小朋友和工作人员扮成的玩偶合影。 (新华社发)

  近日,有市民算了一笔旅游“账单”,发现五一期间,从长春去往云南的旅游团费比去泰国还贵1000多元。由此发出感叹:出国游竟比国内游还便宜!

  就此问题,记者日前联系了我市部分旅行社,经过采访、对比发现,由于出国游的目的地国家消费水平、游玩项目、航班票价等不同,确实有些旅游产品的价格比国内的丽江、张家界、苏杭等热门旅游目的地低得多。然而,细究起来却并不只是算算价格那么简单。

  对比旅游产品

  不能只看价签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寒暑假、法定节假日选择去普吉岛而非海南岛,去日本京都而非武汉,去莫斯科而非东北三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国游越来越热,成为更多游客尤其是年轻一族的选择。

  “去年国庆节期间,我报了去往普吉岛为期6天的旅行团。”市民邵女士说,“开始本想报个团去杭州玩玩,然而,各大旅行社与相关线上平台的旅行线路全部人满为患,且价格随着节日的到来也是水涨船高。最终我选择了去往普吉岛的境外旅游团,单人价格才3000多元。”

  不过,邵女士同时表示,虽然普吉岛之行她玩得很开心,但确实也出现过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例如往返航班都安排在夜间导致行程非常疲惫,无购物需求的游客去往购物场所也不允许自由活动,团餐质量不敢恭维等。

  看来,当人们因为价格低而选择一个旅游产品时,往往会忽视其他因素。因此,选择旅游产品时,除了要比较价格外,更重要的是要仔细了解旅游行程、餐饮质量、自费项目多寡、往返方式等,真正了解产品细节,才能弄清旅游产品究竟孰优孰劣。

  提前预订酒店、机票

  国内游也可“物美价廉”

  “造成出境游价格低的原因和旅行社的操作模式有关。很多旅行社都会提前很长时间预订机票、当地酒店等,并提前支付相对低廉的预付款,而国内游并不采用这种经营模式,因此会产生出境游价格低于境内游的现象。”长春海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徐威介绍。

  事实上,广大游客在选择国内游时,也可以提前预定行程车票、机票,预约住宿,在当地报团,做到最大程度降低成本。“我们单位每年8月会休厂假,将近半个月时间。我会提前两、三个月找好酒店、定好票,制定好旅游行程,找一个性价比高的旅行团,假期一到说走就走。”一名一汽集团的职工介绍说,他习惯了这种半自助的旅游方式,而且也最大程度做到了“物美价廉”。

  如何提升国内游品质

  亟待思考

  旅游景点走马观花、节假日旅游人挨着人、食宿质量没有保证……很多游客反映在国内游玩总感觉“玩的不好、钱花的不值”。

  国内旅游市场确实存在很多亟待思考与解决的问题。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大旅行社应该采取“质量取胜”的策略,通过减少以次充好景点、合理规划往返行程、放缓行程节奏等方式,以高质量的旅游服务来挽回广大游客对国内游的“信任”。

  一名网友则建议,针对客流过于饱和的现象,国内一些旅游业并不发达的城市可以结合当地历史文化、自然资源特点,开发出独特的旅游产品及纪念品,增加高品质的文体旅融合项目,通过丰富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更多旅游选择,让游客的出行选择更加灵活,有助于提升消费者出行体验。

记者 于剑南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