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又实惠的莫桑石真的能替代钻石吗?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081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闪耀又实惠的莫桑石真的能替代钻石吗?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081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常见问题

闪耀又实惠的莫桑石真的能替代钻石吗?

2019-06-28 16:32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钻石璀璨夺目,保值性高,一直是珠宝消费者们追捧的热点,然而其昂贵的价格令很多人望而却步,于是,水钻、高切割度水晶等各种仿品层出不穷,但都无法比拟钻石的璀璨。近些年莫桑石悄悄出现在很多人的朋友圈,商家打着“ 人工钻石”“肉眼看与钻石无差别”“只有十分之一钻石的价格”等宣传语进行售卖,难道“白菜价买钻石”的梦想终于成真了?神秘的莫桑石到底是什么?它与钻石有什么区别?它真的可以替代钻石吗?

  很多朋友一提到莫桑石,脑海里浮现出的第一关键词就是“人工钻石”,这个说法其实存在问题。莫桑石不是在实验室里“出生”的,它是在1904年被Henri Moissan博士在亚利桑那陨石坑中发现,虽然天然莫桑石的确非常稀少且仅存在于陨石坑内,但谁也不能否认它的“天然”身份。不过在市面上进行售卖的莫桑石基本上都来自于人工合成,合成莫桑石的学名是合成碳化硅,从这也可以看出其成分。

  那么莫桑石与钻石有什么区别呢?首先从元素方面看,莫桑石是碳化硅,而钻石是百分百的碳。所以莫桑石的物理性质和钻石是很接近的,钻石比莫桑石要更硬一些,用钻石硬度计可以在莫桑石表面刻上划痕。从肉眼角度看,人其实很难用肉眼去真正分别钻石与莫桑石,只有对比时才能看出些许分别——莫桑石的火彩比钻石要鲜艳,莫桑石的折射率为2.65~2.69(钻石的为2.42),色散指数0.104(钻石的为0.044)和反射率20.4(钻石的为17.2%)。所以在同一光线下,莫桑石的光彩是钻石的两倍多。

  很多读者看到这里就会心动了,既然莫桑石这么好,是不是就可以替代钻石了呢?到目前为止,虽然国内已经有了成熟的莫桑石制造技术,但对大众来讲还是难以在商品的海洋之中甄别,而海外选购也无法保证其来源的真实性。且品质不好的莫桑石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石体变灰白的情况,影响正常佩戴。最重要的是,莫桑石是没有保值价值的,只能作为饰品佩戴所用。

  当然,在预算有限,又希望能够拥有类似钻石质感的情况下,莫桑石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请务必在正规店面进行购买,警惕过高或过低的莫桑石报价,不要因为贪便宜心理造成无谓的损失。

吴大林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