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假期出国需要办涉外公证吗?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30397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孩子假期出国需要办涉外公证吗?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30397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常见问题

孩子假期出国需要办涉外公证吗?

2020-01-16 13:33 | 来源: 北京日报

  寒假将至,不少家长已经开始为孩子着手准备旅行、游学等出国计划。如今,许多国家在办理签证时都要求提供公证书,这些涉外公证您了解吗?

  首先,假期出国涉及的涉外公证有哪些呢?与身份相关的,如出生、亲属关系、出生医学证明公证;与监护相关的,如未成年子女不随行家长的委托、声明公证;与受教育情况相关的,如学历、学位、在读证明、成绩单公证;此外,还有驾驶证公证等。

  办理上述公证时,需要准备不同的证明材料,办证人可向本市任意一家公证机构咨询,也可查询北京市公证协会发布的《北京市第一批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

  其次,上述公证可否找人代办?对于未成年子女不随行家长的委托、声明公证,需要不同行的父母一方或双方亲自到公证机构申请办理;对于未成年人作为公证申请人的上述涉外公证,可以由法定监护人委托他人申请办理;对于成年人作为公证申请人的上述涉外公证,可以委托他人申请办理。

  目前,本市大部分公证机构开通周末值班办证服务,办证人可选择周末办理。此外,还可以在具备互联网在线受理条件的公证机构网站申办公证,之后按照公证机构通知的时间领取公证书,实现当事人“最多跑一次”。

  最后, 由于国家和地区不同,对于不同事项的公证,是否要办理认证以及办理什么样的认证等的要求也不同。笔者建议办证人申办公证前,向旅行社或办理签证的使馆问清以下问题:

  1、公证书是否需要认证?如需认证,是办理单认证还是双认证?单认证即公证书在我国外交部进行认证;双认证即公证书先在我国外交部认证,再在签证国驻华使馆认证。

  2、办理双认证的,使馆方面认证一般需要多长时间?由于不同使馆办理时长不一,注意避免因时间影响行程。

  3、对公证书译文语种是否有特殊要求?公证书中翻译的语种不对,可能会被退回认证,影响出行。

  4、对公证书的内容或格式是否有特殊要求?如果有,要及时与公证员沟通。

一楠(作者单位:北京市公证协会)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