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金条收藏价值几何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30417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贺岁金条收藏价值几何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30417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常见问题

贺岁金条收藏价值几何

2020-01-19 16:17 | 来源: 经济日报

  临近春节,经济日报记者走进“中国黄金第一家”北京菜百总部,只见熙熙攘攘的人群,热闹非凡,不少消费者前来排队购买鼠年贺岁金条。

  20多岁的张小姐是首次购买贺岁金条,她说:“我一直在做投资理财,鼠年正好是本命年,了解到贺岁金条限量发行,投资前景好,又有纪念意义,所以早早就预订了,接到通知赶紧过来购买。”

  菜百商场交易部经理李洋告诉记者,鼠年生肖投资金条、贺岁金条、2020版熊猫金币等都是不错的投资选择,具有较高的投资及收藏价值。

  备受广大投资收藏爱好者关注的中国金币总公司2020庚子(鼠)年贺岁金条,首发价370元/克。本次发行的2020庚子(鼠)年贺岁金条共有1000克、500克、200克、100克、50克、30克6个规格,最大发行总重量为3000公斤。据介绍,每年菜百公司销售贺岁金条的重量达1吨多。

  “贺岁金条具有4大特性。”李洋介绍,权威性,发行、铸造单位都是中国造币行业的权威机构,且具有先进的防伪工艺,是通常所说的“官条”,具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稀缺性,每年限量发行,连续18年,从发行第1年开始,年年排队抢购,购买需提前一年预订;文化性,源于中国生肖文化,并继承与发扬这一深入人心的传统精华,设计经典,具有文化代表性和传承性;市场性,定价合理,低升水率,具有收藏及投资多种属性,可流通性高。

  那么,投资贺岁金条有何投资和收藏技巧、注意事项?原明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徐则熙表示,站在资产增值的角度讲,贺岁金条与其他投资金条相比,其收藏的价值更大,而收藏的价值具体体现在发行量、发行机构、年份以及生肖属性上。其中发行量的因素更大,2003年刚开始发行金条时,发行量只有1.25吨,随着时间的推移,发行量不断增加,如果发行量低,市场保有量减少,其升值的空间将大大增加。此外,对于收藏者而言,如果能将12生肖金条攒齐,则收藏的整体价值将会更加显著。

  投资者参与金条和金币投资需要从两个方面考虑其价值:一是贵金属本身的市场行情变化,贵金属价格的走势会影响金条和金币市场价格的波动,一般而言贵金属涨跌与金条和金币价格涨跌同向变化;二是要考虑发行量,发行量的多少会直接影响其未来的增值空间,通常发行量小的增值空间大,而发行量大的增值空间相对有限。

  “投资同样需要防范风险。投资者在参与该类品种投资时一定要明白投资的目的是什么,它能为投资者带来什么,不要被市场的情绪左右。若只是为了收藏本身的寓意及其文化价值,那么可适当参与;若把其作为资本增值的投资工具,则建议谨慎参与。”金易投策略分析师袁文阳表示。

记者 温济聪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